走過五十年‧經營大台灣(五)展望大台灣(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作家張愛玲的小說裡頭曾經說到,大時代裡有小人物的悲哀,中華民國建國以來,因為無數的戰亂,的確使許多小人物的命運,隨著時代浮沉,不過很慶幸的是,生活在台灣的中國人,卻能夠享受五十年安定富足的日子,中華民國現在已經可以向全世界推銷台灣經驗,並且主導中國的統一,李總統他常常說:我們要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而展望未來,到底大台灣要如何經營?新中原又在哪裡呢?

  台灣的大,大在那裡呢?,李總統說,是台灣愈挫愈奮的強勁生命力。而企業家胡僑榮則認為,大台灣的希望之一,是在於台灣的移民精神。而累積五十年經濟發展經驗的台灣,也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往來中國大陸,最希望合作的伙伴。

  中華民國台灣目前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第十一位,雖然經濟實力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也落在馬來西亞之後,但是世界十大資訊產品中,其中有六項是我們台灣排名世界第一,因此企業界對於轉型中的台灣,還是深具信心。

台灣的高度國際化,也是台灣的一大優勢,為了讓台灣這個「強點」更集中,失去競爭優勢的台灣產業,黃崑虎認為有必要移轉到國外去發展。台灣擁有優秀的人力資源,豐富的管理經驗和充沛的資金,這些都是未來經營台灣的本錢,不過前提是台灣必須要政治安定。

  李遠哲說,過去中共總是覺得美國帝國主義要壓迫中國,而從民族主義的角度來看台灣問題,台灣因為想要甩掉封建專制的餘毒,所以有些老百姓急於當家作主,但是事實上,統一或者獨立並不是兩岸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李遠哲希望兩岸同胞,要放棄武力,也不要叫陣挑釁,如果兩岸能維持和平穩定,中華民國台灣就能夠繼續推動各項基礎建設,再創奇蹟,並且向大陸推銷,更多有利於中國人的「台灣經驗」。

  稱得上是國內「半導體之父」的張忠謀認為,未來四十年,世界將會出現七個重大的趨勢,第一,因為各國「經濟優先」的政策和貿易成長,世界會繼續縮小,但是國與國的經濟競爭會更加激烈,第二,世界政治舞臺的民主潮流,無法抵擋,參與式的管理也會成為企業經營主流,第三,終身學習,終身教育將是人類競爭獲勝的關鍵,第四,科技會瀰漫整個人類社會,科技知識將會成為生存的要件,第五,道德與宗教的約束力衰微,法律將變成人類唯一依賴的行為規範,第六,人際關係將由長期的忠誠,變成短期的個案結盟,也就是昨天的對手可能會是今天的盟友,第七,金錢至上主義會繼續猖獗,達到顛峰之後再衰退,然後轉而趨向多元的價值觀,台灣光復五十年過去了,展望下一個五十年,張忠謀的七個趨勢,值得觀察也值得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