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京傳奇(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再過一個月,教改會兩年階段性任務就要結束,所有教育改革工作,將交由教育部來推動,所以最近教改兩巨頭,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和教育部長吳京密集接觸。事實上,在吳京剛接任教育部長不久,他就宣布了多項教育改革政策,包括大學增補招生缺額,高職免試入學,高中學區制等,甚至要請李總統頒特赦令,廢除聯考。這些震撼現行教育制度的措施,都走在教改會之前,其中已經在今年施行的補足大學聯考缺額,更使今年大學聯考錄取率超過50%,比教育部原先預估的更提早了五年完成預定目標,最叫人喝采。不過也有人擔心,從美國回來的吳部長,還不夠了解台灣現況,以及不諳中國官場文化,會不會衝過頭,所宣布的一連串教改政策,會不會跟教改會相抵觸。

  吳京當初回國擔任成大校長,怎麼也沒想到他竟然連一任校長都沒做完,就被層峰賞識,要他轉任教育部長,據說這是因為教改工作迫在眉睫,亟需像他這種沒有包袱,沒有框框而又有理想肯做事的人,來大刀闊斧一番。在吳京的大公子吳華德的心目中,吳京是個「一百分爸爸」,他相信吳京擔任教育部長,必定會成為以學生為主體的大家長。事實上從吳京教育孩子的方式,也可以看出為什麼吳京的教改政策,總不脫要替台灣的孩子鬆綁,讓孩子不要繼續在聯考的壓力下扭曲的成長。

  眼看著台灣的孩子,從小就在考試的壓力下,失去讀書的樂趣,無法快樂正常的成長,吳部長就任短短三個月,就提出了高職免試入學、高中學區制、取消早自習、大學聯考選系不選校等構想,都是試著要替學生鬆綁,不要只有單一標準,以免箝制孩子的發展,但是要動搖台灣的教育體系,談何容易,吳部長不諳中國官場文化,快人快語,又鋒芒太露,自然招致不少非議。

  非教育系統出身的吳部長,真的是個不一樣的教育部長,像今年奧運會,他是第一位全程參與的教育部長,他說只有這樣才能了解選手和教練的需求,以及問題所在。而喜歡運動的他,也經常出現在各種運動比賽場合,他說希望帶動全民運動風氣,只要大家多運動,少打電動玩具,相信整個社會將會更健康。而吳部長也是最常到教育部地下室,和教育部同仁一起排隊吃「二0大餐」的教育部長,一開始大家不習慣,有的甚至以為吳部長是為了做秀偶爾吃吃罷了,沒想到部長卻經常下來吃,現在他們知道這個部長是真的不太一樣。

  吳部長還有一個不太一樣的作風,就是開放媒體採訪部務會議,部務會議是教育部內部討論的會議,每週舉行一次,有的內容都還在討論階段並非決策,卻因為部長認為教改過程可以透明化,而且不了解媒體有的會斷章取義,報導之後有人認為是定案,而招來部長似乎太常有新的政策出現,而且決策過程太過草率的非議,其實有的內容只是吳部長提出來,讓教育部同仁想想是否可行,希望能有另一個思考空間。吳京有衝勁有理想,也是有心想做事的部長,而教改的工作,也的確需要像他這樣沒有包袱的人,才有可能推動,至於他的政策是否可行,才三個月似乎還不能下斷語。

  吳京從小就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目前的挫折對他應該不是個打擊,只要給他機會,相信他還是會起勁的吹著教改號角,甚至奮力排除保守及既得利益者的障礙,扮演著教改先鋒。在家庭、事業,甚至對朋友,每個階段都相當成功的吳京,這次擔任教育部長,能不能「無驚」的扮演成功的教育部長角色,這對吳京是個人生大考驗,又何嘗不是教育改革能否成功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