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奇兵-魯肇忠(二)

綜合報導

  官場文化講求的是圓融、手段和關係,如果在碰上點運氣,那更是無往不利了。不過對個性直、能力強而且做事勤勞的人來說,沒有識才的伯樂提拔,即使有志也能伸。魯肇忠簡任官一做就是二十多年,期間好幾回降調,他都撐了過來,而這些挫折反而成為他生命中很珍貴的歷練。

  在國內經貿界,魯肇忠算是一位元老級的人物,他做事一板一眼、衝勁十足,許多企業界人士給他的評語是「稀有動物」。進入國貿局之後,魯肇忠遇上公務員生涯中的第一個貴人,前國貿局局長汪彝定,同樣是強悍幹練的汪彝定,對魯肇忠認真的態度和率真的個性十分欣賞。當時魯肇忠負責國內大宗物資的業務,經常隨汪彝定出國諮商、談判和採購,逐漸累積了許多涉外事務的經驗和能力。前飼料公會理事長林坤鐘還記得,六十年代國內飼料不足,是在魯肇忠的建議下,由國貿局配合業者,集體向泰國、南非和美國採購玉米,對穩定國內民生和保障業者權益,貢獻良多。林坤鐘說,今天我們與南非、泰國等國的友好關係,就是從那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當時被稱為「玉米外交」。

  從基層稽核員到國貿局副組長、組長,再到副局長,二十多年來,魯肇忠都是戰戰兢兢、毫不馬虎,堪稱經貿界的一把好手。民國七十年,國貿局人事異動,科班出身表現優異的魯肇忠,以第一副局長的資歷,被認為是當然人選,不過最後卻意外敗給資淺的第二副局長蕭萬長,當時擔任經濟部長的趙耀東,給魯肇忠兩項選擇,一是駐美經濟參事,二是標準局局長,魯肇忠選擇長官所給的第一項,自此遠離台北的經貿界。

  民國七十一年,魯肇忠來到美國,負責經濟組業務,這個階段,中美貿易失衡日益嚴重,如何在諮商談判中,為我方爭取較多的配額,是他的重任。在美方姿態高態度硬的情況下,第一線談判人員是責任重大,帽子公會理事長戴勝通還記得,這塊由業者送他的金盤,其實是魯肇忠等人,當時為他們談判談來的。六年的駐美期間,雖然外傳他與駐美代表錢復作風不同,不過魯肇忠不改工作狂的本性,並且充分發揮諮商和談判的專長。

  民國七十七年,魯肇忠被調到歐洲,擔任駐倫敦和比利時辦事處主任,在一般人眼裡,他又委屈降級了,不過七年駐歐期間,魯肇忠卻是施展所長、盡情發揮,因此促成了日後我國和愛爾蘭以及比利時的雙邊經合會議。民國八十年,他正式由經濟部踏入外交部,成為我首任駐比利時代表,他又促成了歐洲聯盟支持我加入GATT,以及歐洲議會提出支持我加入聯合國案,種種表現甚受高層激賞。

  去年八月,國內媒體盛傳駐美代表要異動,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立委程建人都列名其中,最後當魯肇忠脫穎而出,輿論界一片譁然。的確,對許多人來說,「魯肇忠」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不過對熟知他的人來說,卻一點也不訝異。面對外界的譁然與質疑,魯肇忠心有所感的說,他不在意。去年九月,魯肇忠自比利時返國述職,赴美前媒體關心未來他要如何推動李總統訪美,和加入聯合國的工作,當記者問他,是否會像在駐歐時期一樣衝勁十足時,他笑著說,衝也不能亂衝,我還有煞車的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