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朋友-白樂崎、李潔明(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共又再度宣布要在台灣的東北和西南海域,進行導彈的試射演習,是距離台灣最近的一次,使得兩岸又陷入了高度緊張的關係,近來由於中共一連串不理性的舉動,使得包括台北、北京和華盛頓的三角互動關係,起了很大的變化,其中美國的態度,往往成為兩岸關係的中的關鍵力量,本集節目要介紹兩位主角,不但對於兩岸事務有極為深入的了解,是外國人眼中的中國通,而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看法對美國在處理兩岸事務時,具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因此備受我國朝野人士的重視,其中一位是剛剛卸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白樂崎大使,另外一位則是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處長,以及美國駐中共大使李潔明。

  今年七十歲的白樂崎,是美國國務院職業外交官出身,外交生涯長達四十年,除了一般傳統外交官具備的謹慎和分際之外,白樂崎則多了一些親和力和正義感,擔任理事主席五年以來,他的言論必須要嚴守國務院的規範,不過卸任之後,他卻對我們侃侃而談,道出了對美國對華政策過於保守的遺憾,從民國五十二年首次來華學習中文開始,白樂崎與台灣結緣三十年,他不但是中華民國進步成為的目擊者,更是見證人。

  見過他的人,對他的第一個印象是,他總是「笑臉迎人、親切感十足」,他雖然不具有美國官方身分,不過他講的話,卻極具新聞價值,是國內外媒體報導的焦點。過去五年,他擔任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任內,每一年都會來台灣視察業務,並與國內不同黨派人士交換意見,對台灣的政經情勢他是瞭若指掌在美國,白樂崎則積極參與各種華人社團的活動,幾乎是有請必到,他友善親切的作風,博得許多人的讚賞。

  日前,白樂崎在卸任後,首度來華訪問,並向國內外媒體發表演說,由於正值兩岸關係高度緊張之際,白樂崎除了再一次表達了,美國不希望見到台海危機的基本看法之外,對於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他則給予高度讚賞,在白樂崎眼裡,台灣朝民主化發展,是符合中美雙方共同利益的事,而這也是他工作上最感驕傲和光榮的成就。

  美國在台協會是中美斷交之後的產物,雖然屬性是非官方,卻是中美政府往來的唯一橋樑,理事主席一職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從民國六十八年在台協會成立以來,除了新任的伍德之外,歷任丁大衛、羅大為和白樂崎三人,其中白樂崎跟台灣的關係最為密切。白樂崎生於紐約,喬治城大學外交系畢業,1955年踏入美國外交界服務,直到1963年,他到台中學中文開始,注定了他跟中華民國的緣分。

  在台期間,白樂崎擔任助理商務專員的工作,對台灣經濟起飛做了第一手的觀察。其後白樂崎雖然曾外調到東南亞、日本、香港跟駐波札那共和國大使,不過對台灣的進步和成長,卻始終沒有疏忽,直到民國七十九年,他接任理事主席的職位時,白樂崎又目睹了中華民國在政治民主化上的鉅變。白樂崎表示,台灣能有今天的進步與繁榮,是全體民眾自動自發創造出來的,這場寧靜革命,是令美國跟中共都深刻驚訝的地方,因此他也對美國過於保守的對華政策,表達了深切的遺憾。

  面對中共種種的施壓和手段,白樂崎身處華府與台北之間,的確相當為難,不過不容質疑的是,這五年卻是中美關係突破最多的時期

  前年九月,柯林頓政府宣布調整對華政策,更是多年中美關係的重大突破,不僅我駐美代表處獲得更名提升,雙方官方往來,也有了明顯的進展。去年六月,李總統順利返回母校康乃爾大學訪問,也是這項對華政策調整之下的成果,這項重大的外交突破,事後雖然引發兩岸一連串的緊張關係,不過白樂崎卻認為,對台灣來說,這一步是必須要跨出去的。

  多年來,白樂崎在爭取美國利益優先的工作原則下,還能夠多方考量平衡我國的利益,實在是非常難得,相信退休之後的他,將更能夠發揮影響力,成為中華民國最真摯的友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