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豪傑-不一樣的營長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在每天雙十慶典當中,忠勇剽悍的海軍陸戰隊,經常是歸國僑胞和外賓參觀的重點,而陸戰隊儀隊的操槍表演,更是經常贏得滿堂彩,目前領導海軍陸戰隊儀隊連的,卻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女性營長,她也是我國國軍第一位女性帶兵官,這位巾幗不讓鬚眉的現代花木蘭,就是海軍陸戰隊一○一營營長苗瓊文中校,畢業於政戰學校新聞系的苗營長,究竟是一位怎麼樣的女性?而她又是如何帶領忠義剽悍的陸戰隊兄弟?

  清晨五點三十分,又是海軍陸戰隊官兵一天的開始,她就是國軍第一位女性帶兵官苗瓊文中校,正在陸戰隊司令部一○一營集合場,主持每天例行的早點名。直屬陸戰隊司令部的一○一營,號稱「陸戰隊第一營」,主要是擔任司令部的戰鬥支援任務,負責營區的警衛安全和各項行政勤務,在左營軍區,苗瓊文營長的出現,對於所有的軍士官兵,都是一種全新的感受。

  嚮往軍旅生活的苗瓊文中校,畢業於政戰學校新聞系,曾經擔任過政戰官、教官和政戰參謀官,一向表現優異而且不讓鬚眉,曾經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三軍大學海參院陸戰班,今年七月,苗瓊文以政戰參謀官身分,被破格拔擢為陸戰隊的營長。

  部隊裡因為任務特性,過去女性大多擔任幕僚和後勤的工作,女性軍官更是鳳毛麟角,苗瓊文營長認為,只要政策允許,女性同樣可以擔任重要的軍職。從一位幕僚參謀到現在統領幾個連的驃悍弟兄,苗瓊文認為關心士兵,才能讓部隊發揮潛力,因為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不能吃苦,光靠榮譽心是無法激勵弟兄勇往直前的。

  苗瓊文以人性化的領導統禦,和合理的訓練和管理,三個月來已經讓一○一營耳目一新。苗瓊文說,部隊是一個有血、有淚、有汗,也有愛的大家庭,做為部隊的家長,應該以團隊紀律來維護部隊的戰力,並且一視同仁地照顧士官兵,讓他們在部隊裡留下美好的回憶。

  一○一營有七位女性士官,苗瓊文營長的到任,對女士官而言,可以說是一大鼓舞。苗瓊文轉述一位政戰長官的話說,治軍帶兵只要「站得住行得通、結果好」,就應該放膽去做,因此她的領導哲學是充分授權、以身作則。

  苗營長正帶領著一群弟兄,冒雨趕工移植營區內的樹木,以免斷根等待移植的老樹,不耐即將來臨的風雨摧殘。苗瓊文總是和弟兄們生活在一起、學習在一起,並且一同體驗全新的軍旅生活,她的夫婿桂瑞華上校,目前在陸戰隊司令部擔任首席作戰參謀官,對於苗瓊文能夠榮膺新職,又能兼顧家庭,桂瑞華上校十分驕傲而欣慰。

  海軍陸戰隊的任務是,為海軍收戰果,為陸軍作先鋒,因此訓練嚴格,忠勇驃悍,苗瓊文營長接任陸戰隊一○一營,雖然不是直接帶兵搶灘作戰,但是她的成就對於投身軍旅的女性是一大鼓舞,我們期待更多優秀的女性投身軍旅,走上前線,來日能夠「海上策飛馬,灘頭建奇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