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英雄-女飛官的故事

綜合報導

  對於國內的女性來說,從軍報國已經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一件事,但是如果能夠通過重重的考驗,做為一個飛行員,就更令人刮目相看了。我國空軍從民國八十年開始,招收女性專業飛行軍官以來,已經培育了許多優秀的人才,其中在海鷗中隊服務的洪愛雯中尉,因為在執行救護工作時表現傑出,榮獲今年度十大傑出女青年,另外還有一位優秀的女飛官陳君宜,目前正在空軍佳山基地接受戰鬥機的飛行訓練,可望成為國軍第一位戰鬥機的女性飛行員,厚植國軍建軍發展的實力,這些女性空中英雌們,是如何通過飛行考驗?她們執行飛行任務的表現如何?製作小組特別走訪海鷗中隊、首長專機隊,以及空軍官校,一睹女飛官的英姿。

  七月裡,豔陽高照的空軍官校,依然充滿著戰鬥氣息,跑道上,正在實施高級飛行訓練課程的AT教練機,一架接著一架滑出停機坪飛向藍天。即將畢業的第五期飛行專業軍官班學生,黃欣欣和蔡家瑜,繼續在教官的指導之下,接受總時數一百一十個小時的嚴格飛行訓練,這項訓練通過之後,她們就能夠分發到部隊去擔任飛行的任務。

  這一群英氣逼人的女飛官,目前主要是擔任副駕駛的職務,分別分發在海鷗中隊、首長專機隊、運輸機隊,以及空軍佳山基地服務,她們細膩而積極的作為,不但經常幫助長官圓滿地達成了任務,她們的加入,也對男性飛官產生了激勵的作用。而在男性飛官眼中,女性副駕駛是相當稱職而可以賦予重任的左右手。

  洪愛雯原本念的是護專,當初就是因為對飛行的憧憬,才會投考軍校。從白衣天使到救難的飛行官,洪愛雯的工作,基本上性質並沒有改變。洪愛雯的姊姊洪雪芬是海軍專業士官,雖然他們家裡有兩個孩子從事軍職,開明的洪媽媽,卻相當地支持孩子的選擇。洪家家境小康,一家人在高雄市鬧區擺了個小吃攤,洪愛雯每次休假都會到攤子上來幫忙,凡事讓女兒自己作主的洪基福,對於女兒能夠通過飛行考驗感到既欣慰又驕傲。

  中國工商專校畢業的陳文理,目前也在海鷗中隊擔任S1-C直昇機的副駕駛,陳文理當初則是在父母的鼓勵下,才投考飛行專業軍官班。隨後,出身苗栗客家村的陳文理,依賴著客家婦女特有的毅力,順利通過了飛行專科班的考驗,現在陳文理成為空軍女飛官,家人也以她的工作為榮。不過,榮耀的背後,卻有著一次又一次汗水和淚水交織的艱苦歷程,其中對於女飛官而言,最困難的就是體能和飛行適應的瓶頸。

  這一群培訓中的女飛官,就在家人和長官的鼓舞,以及同學之間的互相勉勵支持之下,陸續通過入伍生教育、跳傘訓練、鑑定飛行、求生訓練以及飛行訓練,她們證明了「女性能遮半邊天」的事實,男性能做的,女性也能做得到。而在部隊管理方面,女性加入以後,管理上也並沒有特殊的地方。正因為以立足點的平等做為考量,因此今年三月中共飛彈試射期間,陳文理還是必須與男性飛官,冒險前往試射區域北面的西莒島,緊急載運傷患後送到台灣本島。

  而負責搭載軍政首長和外賓的空軍專機隊,目前也有幾位女性飛行軍官在這裡服役,專機隊隊長陳健治表示,女飛官的表現深獲各級長官的肯定,因此對於女飛官的訓練,與執行勤務的要求更不能馬虎。有趣的是,國人對於女性擔任飛行員,反而還不太能接受。

  孫慧君和銀素慧,由於父親都是職業軍人,當初在父母支持下,加上個人嚮往笑傲長空的飛官生活,因此投考了第一屆女性飛行專業軍官班,接受為期一年九個月的專業訓練,如今經常遨遊天際,她們對於有志報考飛行專業軍官班的女性,提出了以下的建議。

  一身帥氣瀟灑的飛行服,一張張自信愉悅的表情,她們整裝待發,正要趕赴長空的邀約,身為女性,她們或許很難成為驃悍的飛將軍,但是她們卻已經驕傲地征服了藍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