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秘到科學系列(一)氣功真與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前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張光直教授,在美國巧遇在紐約市立大學心理系任教,同時也是氣功大師的李清澤教授,以氣功來為他治療巴金森氏症,結果得到令他驚訝的效果,這也促使他在中研院成立了一個名為「文化、氣與傳統醫學」的研究計畫,使得氣功研究邁入了全國最高的學術單位,人體內真的有氣嗎?氣功到底是真、是假?口說無憑,在這個單元中,要以科學的方法,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實驗,揭開氣功神秘的面紗。

  位在台北市敦化北路的台塑大樓裡,有一個將近一百坪的道場,是台塑員工練氣功的場所,老師首先要求學員先自我測量脈搏,再相互計算呼吸數,然後再開始練習站樁。學習氣功可以經由打坐、調息,或特別的姿勢,使身體產生「氣」,林道以站樁的方式,使初級班的學員體驗氣動的感覺。有時候為了加強學員的信心,他也會表演外氣,使學員們真正體驗氣功的神奇。當林道的手勢往後一拉,好像真的有一股巨大的力量,把整排學員拉地全部踉蹌後退,有的人甚至不支倒地。隨後林道又對學員做個別的氣功導引,被導引的學員馬上身不由己地旋轉起來。

  二年前,在美國從事研究工作的心理學博士林道,應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的邀請,回國教授氣功,二年來,已經將近有二千位台塑員工參加過氣功班,林道不但以他自己的功力使學員體驗氣功的奧妙,他在課程中也盡量地使用科學儀器來輔助教學,以增加氣功的可信度。比如利用這個腦波偵測器,來測量練功者專注和放鬆的程度,儀器的左邊測量腦部的ALPHA波,當練功的人完全專注時,綠色的ALPHA波訊號就會往上爬升,這時計時器也開始累計受測者專注的時間,右邊的THETA波是測量放鬆的程度,當腦波真正放鬆時,右邊的計時器也會開始計時。練功的時候,既要講求放鬆,也要講求專注,有了這個儀器的監控,就可以知道練功者有沒有進入狀況。

  雖然本身擁有相當的功力可以服人,但是身為學者,林道寧願從學術的角度,以科學的方法來推展氣功,屏除氣功過多的神秘氣息。氣功這種具有東方神秘色彩的功夫,卻在西方國家先走進科學的領域,學術的殿堂。

  在國內,雖然練氣功的人口眾多,但是氣功卻一直無法踏進學術的領域,直到九年前,國科會才以「生命能場」為主題,延攬了一批來自理工醫農,各種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研究,幾年來一直積極參與這個研究計劃的台大電機系教授李嗣涔強調,研究氣功最重要的就是建立氣功的科學觀。

  今天接受氣功腦波實驗的,是功力相當高段的氣功師鍾國強,這一部「腦電圖譜儀」,將分別檢測他在平常態,共振態和入定態等三種不同的狀態下,腦波變化的情形,第一階段李教授請鍾國強自述練功的過程,所以他一面要思考,一面要講述,腦波是處於雜亂的平常態;第二階段,鍾國強開始集中意念,以紫雲禪功特有的功式,開始運氣練功,這時腦波的低頻部分,很明顯地穩定下來,而ALPHA波的振幅則是大幅地增加,很明顯地進入一種氣功的「共振態」;第三部分是請他禪坐入定,集中意念,不思不想,結果ALPHA波的振幅又大幅地降低,進入另一種稱為「入定態」的氣功態之中。

  利用儀器尋找「氣」的行蹤,為氣功的科學觀敲開了大門,在科學儀器的檢驗下,「氣」確實是存在的,但是這些氣對人體又有什麼用處呢?為了求証氣功對身體健康確實有所幫助,還是要藉助於科學儀器的檢驗,在台塑的氣功道場裡,就擺了一部電腦經絡診斷器,學員可以經由儀器的診斷,找出身體病弱的部位,再以氣功對症下功。為了証明氣功的療效,記者親自接受診測,經由雙手雙腳十二經絡穴道的檢驗,儀器顯示記者在肺經、三焦經、大腸經、膀胱經和膽經都有過高或過低的現象,必須注意肩膀僵硬和血壓不正常的毛病,此外平均數值偏低,也顯示有疲勞的現象,於是由林道博士為記者做氣功調理,包括為全身氣血導氣,對數值偏高偏低的經脈灌氣,或拍打經穴,經過五分鐘左右的氣功治療,再上儀器檢測,結果發現,調整之後,之前偏高偏低的經絡指數全部恢復正常,整體平均數值也從36調整到53,表示身體元氣大幅地調升,只是又發現脾經和肝經指數稍微偏高。

  除了一些氣功道場開始以科學服人之外,國內很多醫院也對氣功採取開放的態度,允許某些類科以氣功進行臨床實驗或醫療。越來越多科學儀器的引進,和學術化的研究,雖然降低了氣功的爭議性,但是由於坊間氣功的派別實在太多,如何選良師,入正門幾乎是有心接觸氣功的人最大的困擾,所以氣功持續的科學化和學術化也就更為迫切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