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巴拿馬(一)

綜合報導

  我國與巴拿馬的外交關係,到底是否出現了危機?昨天剛從南非返國的外交部長章孝嚴,在記者會中證實,中巴的傳統邦誼是十分穩定的,而且是在穩定當中持續發展。而日前巴拿馬駐華大使孟道撒,也首次面對外界的質疑做出了不會出賣中華民國的保證。不過,面對中共在國際間不斷對我打壓,巴拿馬又有何因應之道呢?節目獨家專訪了巴拿馬總統巴雅達雷斯,到底巴雅達雷斯總統對於中巴關係可能生變的種種傳聞,有何說法?對於中共挖牆腳的動作不斷,巴拿馬對於兩岸的交往立場,又是什麼呢?而原訂邀請李總總參加明年,在巴拿馬召開的國際運河會議,是否又會突生變數呢?

  去年九月,巴拿馬總統巴雅達雷斯,在就職剛滿一年之際,就風塵僕僕的率團訪問中華民國,受到李總統的熱忱歡迎,此行巴雅達雷斯總統,不但表達了對中、巴長期邦誼的肯定之外,更重要的目的,是當面邀請李總統參加一九九七年九月間,在巴拿馬召開的國際運河會議,這項口頭邀請,獲得李總統的首肯。今年十月,巴國總統再度派特使蘇沙來華呈送正式邀請函,希望李總統與會,據瞭解,我國是亞洲第一個受邀國,足見巴雅達雷斯總統對我國的重視與禮遇。

  根據美國和巴拿馬簽訂的協議,美方將在一九九九年的最後一天,歸還運河的主權給巴拿馬,為了更有效的運用運河,以及河兩岸的土地,因此巴拿馬才希望召開運河高峰會,來提供給各使用國最好的服務。因此,李總統受邀參與這項國際會議,不但代表了巴國政府對我國政、經實力的肯定,也證明了多年來,我國積極參與和貢獻國際社會的能力和意願,受到重視,相信這對我推動務實外交和拓展國際能見度,具有正面的助益。

  事實上,巴拿馬是在脫離軍事強人諾瑞加的統治後,才真正開始走上經濟自由化和政治民主化的道路,經濟學者出身的巴雅達雷斯總統,身負巴國人民的期許和改革的使命,當具有農經背景的李總統,帶領台灣人民創造出舉世稱羨的政經奇蹟時,巴雅達雷斯總統表達了高度的興趣與敬佩,他說,中華民國是小國的典範,值得巴拿馬學習。

  近年,中共不斷在國際間,對我進行挖牆腳的工作,於是有人質疑,未來巴國是否會因為中共的抗議,而影響原訂邀請李總統參加運河會議的決定呢?對於外界種種揣測,巴雅達雷斯總統在接受我們專訪時,首度對三邊關係的交往立場,慎重做了說明。

  巴雅達雷斯總統進一步表示,巴拿馬不是拍賣品,在國際間他們所尋求的是長期合作關係,而非短暫的利益,他再度重申,中華民國人民和李總統,一直是巴國人民的好朋友,巴國是不會、也沒理由背棄老朋友。

  巴拿馬雖然獨立已經將近一百年,不過事實上直到幾年前,前軍事強人諾瑞加被迫下台之後,巴拿馬才算有個新生命的開始,這幾年更加速民主以及經濟等各方面的改革,希望能夠超過其他中美洲的國家,達到世界一流的水準。巴雅達雷斯總統的任期,將到一九九九年結束,身為巴拿馬跨世紀的掌舵人,他所背負的使命是極為艱巨的,其中國際運河會議能否順利召開,主權轉移後的運河,能否讓巴拿馬持續繁榮,都深受巴國人民的期待及各國的關切。

  身為巴國重要的友邦,李總統曾表示,我們不應該只是參加一項國際會議而已,而應該要更積極的提供協助和建言,以利巴拿馬經濟繁榮和國家發展,這是互惠兩利的事情,希望中、巴友好關係能為我國拓展實質外交,立下一個新的典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