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站起來了(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華民國台灣要在國際上站起來,關鍵不光是在於民主改革和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朝野各界要能夠拿出誠意和決心,共同為國家打拼。目前各界關心國家的前途,但是對於憲政改革、兩岸關係和務實外交,這些重大議題還有許多不同的聲音,因此如何對內凝聚力量、建立制度,才是台灣長治久安的根本。

  為期五天的國家發展會議上週閉幕,李總統在閉幕典禮上的談話,透露出他繼續推動政治改革的堅定意志,同時也凸顯出,中華民國所面臨的國家處境和國內環境,還有許多必須要克服的關鍵難題。

  其實,時間對於關心台灣前途的人來說,永遠是急迫而不夠的,而一直對於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懷抱使命感的李總統,難免也會覺得推動各種改革的步伐太慢,所以,當國家發展會議五天的溝通協商,能夠初步勾畫出國家發展的輪廓,就顯得格外地難得而且值得珍惜。

  憲政改造、政黨合作、兩岸關係、務實外交以及經濟發展,是當前政府施政的重大課題,而這些課題彼此之間又互相牽引連動,因此要提高國家的競爭力,未來朝野的政黨協商,以及如何結合全民的力量最為重要。

  中華民國台灣在創造一連串政治改革的奇蹟後,現在必須建立起一套可長可久、成熟穩定的制度,有了健全的制度,才能確保國家,不會有政治的僵局或經濟社會的混亂局面發生。熟悉海峽兩岸事務的企業家張平沼認為,經濟實力是政治改革最有力的後盾,也是台灣生存發展的命脈。

  不分黨派、同心協力,一起改造台灣,這是台灣長遠生存發展的關鍵,也是執政黨當前必須貫徹的施政目標。

  雖然政府正在積極推動教育和司法改革,消除投資障礙,整頓治安,並且積極掃除黑道,但是除了內政之外,台灣未來的生存發展,還存在著一個重要的變數,那就是海峽兩岸關係的發展。

  今年七月一日,中共將收回香港的主權,由於台灣與香港都擁有豐厚的經濟利益,因此香港九七大限,對於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雖然是一個危機但也是一個轉機。

  今天海峽兩岸需要的,是經濟合作和政治的妥協,需要的是相互信任與相互尊重,如果中共能夠敞開心胸認清現實,那麼,讓十二億炎黃子孫昂首屹立的理想,將可早日實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