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香港風雲系列:百年春夢香江風雲今昔變(二)

綜合報導

  這裡是香港的半島酒店,你對它的印象是什麼呢?是世界著名的大飯店之一,是達官貴人、士紳名流進出的地點之一,事實上,它還是電影傾城之戀當中,英軍抵抗日本侵略的重要場景之一,當年英軍並沒有以重大的犧牲來抵禦日本的侵略,半島的損傷也是很小的,所以說,英國人對於殖民地香港人的權利到底重不重視呢?答案也很清楚。

  很多人都說香港人是經濟動物,對歷史似乎記得很少,其實不然,對以往的歷史及遭遇,香港同胞不是不記得,只不過他們把一切記在心中,很少大聲講出來而已,就像當年二次大戰時,日軍占領香港的史實,現在港胞們提得很少,但是他們心中卻記得很牢,也因此,在短短一百五十多年經歷過兩個異族統治的港胞們,也相當迫切的提醒自己是個中國人,這種中國人的意識,證明了香港人不只是經濟動物。

  也有人說,香港人應當感激英國人,因為要不是英國統治香港,香港又怎麼可能有今天平均國民所得高達,兩萬五千美元的高度經濟成就呢?但是英國人在這百餘年,固然是給了香港人經濟自由以及社會繁榮,但是卻一直沒給過香港人,如同其殖民母國一般的民主制度,這就是一種二等國民的具體寫照。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金耀基教授,是一位人文素養極深的學者,他從另一個角度指出,其實一百五十年的分離,使香港人確實有著跟其他中國人不同的地方,但是這種不同卻只是大同中的小異,無損於他們仍是中國人的一份子,所以才有所謂的中國的香港人,以及香港的中國人這種說法。

  不管是那一種說法,香港人是中國人的一份子,這是絕大多數港胞都有的共識,但是他們要的呢,是做一個自由的中國人,而不是生活在「疑懼裡」的中國人,所以回歸才會是大限,才會有許許多多的人曾經以腳投票,出現了移民海外的浪潮。

  直到今天,雖然已經只差十二天就要回歸了,但是對於一些口中說著很樂觀的人來說,他們卻仍是對未來有著憂慮。這正是六百三十萬港胞心中最大的矛盾,在民族情感上,他們都願意恢復為中國人堂堂正正的身分,但是現實生活上,他們不能不擔心未來到底會不會五十年不變,有些基層民眾固然是滿心歡欣鼓舞的說會愈變愈好,但是也有以實際例子來說明,中國的諾言不可靠。

  甚至連中共新華社,香港分社台灣事務部前部長黃文放也坦言,香港是塊肥肉,想不被干預是很難的。事實上,這幾年許多基層民眾都已經強烈感受到,九七已經影響到香港的經濟發展,很多人都失業,沒有工作,或者是必須要精打細算的過生活。

  在迎接七一的熱烈燈火慶典活動中,或許很少人會注意到香港基層民眾的生活,但是這些人的心聲才是最真實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