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變與不變(一)

綜合報導

  香港主權移交之後,香港居民最關心的就是香港是否能維持現有的行政效率,保持香港的繁榮與發展,但是隨著中共人民解放軍進入香港,京九鐵路通車,香港與深圳穿梭巴士的通車,香港和大陸內地的互動是越來越明顯,這樣的變化對香港是一大威脅,對大陸也具有和平轉變的積極作用,不過香港人對這些轉變的看法如何?香港社會內部又存在著哪些危機與問題?

  中共接收香港主權之後,香港除了更換旗幟之外,最大的一項轉變,就是中共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共軍進駐,中共宣稱是為了體現對香港的主權,但是,此一舉動卻讓香港民眾感到不安。現在解放軍「兵臨城下」,駐防營區和大馬路、鬧區就只有一牆之隔,平常在牆外根本看不到解放軍,派駐香港共軍顯得相當的低調。

  目前香港內部的安全是由特區警察負責,因此透過立法來釐清軍警在香港的權責,避免特區長官可以擅自調動軍隊,是未來保障香港免於軍隊介入的最好方式。除了駐軍以外,香港主權移交之後,加速了香港和大陸各省的交流,這些交流包括了資金、人才的往來,也提供了知識、制度生活方式,與思維模式交換的機會,這樣的交流對中共的「一國兩制」,是一大挑戰。

  京九、京滬鐵路通車以後,從香港可以坐火車直達北京、上海,京九、滬九線火車,讓兩地民眾有機會互相體驗「一國兩制」下,兩個不同生活環境的差異。對於生意人來說,香港主權移轉的效應,早在十年前就提前反應,而大陸與香港的經貿往來也越來越密切,代理生產名牌運動服飾的柏裕製衣公司,現在主力生產線在大陸而不在香港,但是他的布料卻是來自海峽兩岸,企業總部設在香港。

 

  這也就是香港最近幾年股市熱絡,中國概念紅籌股,一年平均上漲百分之八十的主因,香港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怡富投資認為,未來紅籌股技術回檔整理後還會上漲,但是儘管香港錢潮洶湧,對於身為企業家第二代的蔡志斌來說,卻還是缺乏落地生根的歸屬感。香港年輕人這種過客心態,糾結著複雜的土地認同、民族情感、現實利益和生活文化的衝突,但是還有十分之一的香港人,卻因為房價、物價居高不下長期受苦。

  香港政府專門興建出租給民眾的公共房屋,社區環境擁擠不說,室內空間更是狹小,但是香港居民往往還等排隊等候多年,才能夠向政府「租」到一個小小的殼來落腳。香港的房價是個不變的難題,但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要打壓房價卻不容易,因為市場供不應求,商人壟斷的情況很難改變。

  連接九龍和香港新機場的青馬大橋,香港新機場明年即將啟用,香港特區的建設正在繼續進行中,香港特區邊界落馬洲,今年三月下旬開闢了往來落馬洲和大陸皇崗之間的穿梭巴士,大陸內地與香港的往來越來越方便,但是大陸人民進入香港,還是得辦理類似出國的申請手續,香港特區對大陸民眾所發出的熱情,似乎還無法讓大陸老百姓領受到,倒是台灣旅客今年對香港特別感興趣。

  香港今年九月將舉行主權移轉後的首場賽馬,賽馬會表示,基於社會要求,經濟發展所趨,以及香港每年一百三十億元港幣的稅收,香港「馬照跑」是必然的。香港正式成為中國大陸的窗口以後,未來將是中國大陸進軍世界的旗艦,如果中共希望讓香港成為一個世界肯定的典範,那麼香港不只要變,而且要變得更好、更有魅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