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變與不變(三)

綜合報導

  曾經有人預測,香港主權移交之後,在基本法的嚴格規範之下,港人要走上街頭,公然進行示威遊行的機會將大幅降低,不過從七月一號以來,香港街頭大大小小的示威、遊行、靜坐和絕食抗議,幾乎沒有斷過,他們不但對特區政府打算廢除前立法局所制訂的法律,以及罔顧勞工權益表達強烈不滿,更對港府公然違反基本法的作為提出抗議,其中居於領導地位的是香港民主派人士,到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否受到挑戰?特區政府要如何面對種種難題?而民主派人士在香港是否還有生存的空間?

  最近香港發生一連串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廢法」的行動中,民主派人士扮演極為重要的領導角色,他們帶頭對特區政府和臨時立法會知法犯法,不尊重前立法局的決議,表達強烈不滿。為了繼續發揮為民喉舌、監督政府的角色,也為了爭取更多集會結社,和言論自由的空間,民主派選擇了以民生議題,代替政治議題的做法,以爭取更多港人的支持。

  其實對民主派來說,真正努力的目標是明年第一屆立法會的選舉,而這項選舉,也是國際間觀察香港是否能實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重要指標。不過日前臨立會決議,明年立法局選舉中,二十席直選的議席,將採比例代表制,此舉將大幅壓縮民主派當選的機會,遭到民主派與輿論的嚴厲批評。民主派雖無力挽回,但是他們仍有信心,在得票率上爭取最大的勝利。

  整體來說,民主派雖然不能主導立法和政策的制訂,不過學者卻認為,民主派應將眼光放遠,短期內,他們可以透過董建華角色的轉變,從中爭取發展空間。

  除了民主派的抗爭之外,最近另外一項引發香港各界討論的話題,是隨著主權移交所產生的「香港大陸化的問題」,其中最明顯的,是反應在言論自由和媒體自我設限的爭議上,日前,董建華巡視駐港解放軍的新聞事件,曾被廣泛討論。

  傳播學者李金銓分析說,香港媒體隨著權力轉移而產生「大陸化」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而呈現的方式,也將越來越巧妙。

  除了媒體自我設限、引發關切之外,現在香港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須面對「思維大陸化」的難題,也讓觀察家擔心,香港原本有的獨特性,將逐漸喪失,長此下去,香港要不變也難。

  

  所謂「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共給香港人和全世界的保證,這項保證能否落實,關係到香港的榮枯,不過觀察這半個月香港所引發的廢法爭議,民主制度的壓縮,以及言論自由和媒體自我設限的討論,香港的變與不變,答案似乎已經在你心中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