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香港風雲系列:百年春夢香江風雲今昔變(三)

綜合報導

  這兒就是威爾斯親王軍營,是英國統治香港最具體的象徵,因為英軍的總部就在這兒,事實上為了順利的交接,部分共軍已經逐漸移防到這兒來了,英國人當年是用軍事的力量占領並且統治香港,並且把香港當成英國皇室上一顆最閃亮的珍珠,所以香港才叫做東方之珠,那麼到底英國人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來珍愛這顆珠寶的呢?

  華視製作小組在英軍全部撤離香港的前夕,還是找到了這幾位穿著傳統蘇格蘭方格裙的英國軍人,他們雖然負責站守威爾斯親王軍營的大門,但是既不荷槍,也沒有精神肅穆的靜立,反倒是和我們談笑合照,似乎他們在笑談中告別香江,這或許是因為他們知道再十幾天,香港就不歸他們所有,軍營又有什麼好站崗的呢?這與一百五十六年前英軍,在水坑口登陸升旗的耀武揚威,可是大異其趣的,大英帝國的「日不落旗」,已經又要再落下一面了。

  正如任善寧議員所說的,英國其實捨不得放棄香港這顆「東方明珠」,但是形勢比人強,以往以武力打敗清廷,得以殖民香港的英國,在時代不同、形勢不同的情形下,只有黯然撤兵歸還這條路,這些英軍的降旗撤回,正代表了一個殖民時代的結束。

  今天,很多香港人固然是以香港的繁榮富庶為榮,但是在許多歷史以及社會學者的研究中,卻顯示在港胞的心底深處以及腦海記憶裡,他們對「武力統治」還是有著深切的痛恨情緒。由吳惠祖委員娓娓道來,這一連串港胞對抗英國政府的史實,我們可以理解英國以武力殖民香港,在港島市中心保留一個軍隊大本營,這種種武力帝國的心態,港胞們其實一直都沒有真正接受過,一直在反抗這種武力統治,香港大學陳教授他就具體的說出了,英國以往壓迫港胞,以及將港胞當做「二等國民」的實例。

  雖然香港並沒有出現,以往台灣在日據時期種種流血抗日的事件,但是從舉例當中,我們也可明確看出港胞們對於英國武力統治的反感,以及反抗的強度,然而歷史的錯誤似乎是一再的重複,,共軍在七一全面進駐之前,已經有先遣人員分成三、四批,以較低調的方式進駐了香港,但是以往的低調卻絕不代表,未來共軍在香港還是始終會保持低調。百年香港,先是由英軍登岸升旗,英軍降旗走了,現在來的又是另一支聲名更狼籍的軍隊來升旗、統治,這是悲情的歷史宿命,香港有著多數人不曾察覺的悲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