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大體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國內接連發生重大公共安全意外事故,林肯大郡倒塌、高雄瓦斯氣爆,和鳳山平交道意外,都造成了慘重的傷亡,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台灣地區事故傷害死亡人數高達12422人,僅次於惡生腫瘤,以及腦血管疾病,成為排名第三高的死亡原因,意外事故所帶來的精神和肉體上的傷害,已經成為台灣地區民眾難以揮去的夢魘,為什麼台灣會變成這個樣子?台灣的公共安全究意出了什麼問題?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事故不再發生,讓家園不再破碎,讓民眾不再哭泣?

  這個月十三日上午,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的施工人員,在高雄市前鎮區進行換管工程時,施工不慎引發瓦斯氣爆,造成了八死二十傷的慘劇。根據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鑑定委員會的肇事鑑定報告,由於中油公司的施工人員,事先未能精確確定管線內殘留石油氣的數量,並且在沒有採取絕對的安全措施之前,就草率施工,以致於油氣管內的液化石油氣外洩,引起爆炸而造成重大的傷亡。事發之後,中油公司董事長李樹久宣布辭職,總經理潘文炎記大過一次,高雄煉油廠廠長陳寶郎免職。中油董事長李樹久在記者會上,公開說明這次氣爆事件的經過,並為中油疏忽造成如此慘重的災害,向民眾致歉。

  九月十一日中午,三名工人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溫泉坑洞裡維修水管,由於沼氣中毒不幸死亡;十五日晚上,在鳳山市博愛路,一部電聯車撞上了正通過平交道的岡山中學通勤遊覽車,造成二死十六傷的慘劇;,十六日深夜,桃園縣八德市由於地下瓦斯漏氣,引起氣爆火警,警方出動大批消防車趕到現場,並撤離附近居民;第二天,彰化市三民市場一名麵攤老闆正準備點火做生意,突然發現火爐底下的排水溝冒出半公尺高的火燄,幸好老闆緊急報警搶修,才沒有釀成大禍,事後研判,是附近進行的地下排水系統工程,施工不慎導致天然氣外洩所致;接下來輪到了首善之區的台北市,二十日清晨一點,台北市羅斯福路捷運新店線古亭站前工地,突然水管破裂,水柱四射,附近居民一陣驚慌,一位居住在附近的民眾說,還好是自來水管破裂,要是瓦斯管可就慘了。這段時間,翻開報紙經常會看見類似的意外事故消息,以及這些事故所帶來的悲慘結果,從KTV大火到住宅大廈倒塌,從平交道意外到瓦斯氣爆事件,僥倖生還者餘悸猶存,痛失親人的哀號震天,而加護病房裡則是一張張慘不忍睹的焦黑面目,一幕又一幕似曾相似的場景不斷重複的上演著。

  在中油高雄氣爆現場,中油高雄廠消防組長蔡崇仁正在教導民眾,遇到瓦斯漏氣時該怎麼逃生。但是,當你在家裡睡覺或是在街上走路,都可能成為災變的主角時,上面的逃生原則也就不再適用了。

  國際貨幣基金會本月發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在非七大工業國的二十一個國家當中名列第二,報告進一步預估,台灣明年將名列第一,雖然經濟快速發展,台灣人賺的錢越來越多,但是我們的制度和視野卻是大幅的落後,我們有錢興建昂貴的捷運,卻無法安全的運轉這套高科技的運輸系統,我們蓋好了核能電廠,卻無法說服民眾,主管單位具有安全處理核廢料的能力,甚至連潛伏在許多地方的輻射屋,到今天都還不能徹底的清查出來,如果我們繼續忽視危機的存在,而台灣的民眾也繼續這種漠不關心的態度,那麼下一場公共安全事故的發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位於桃園縣觀音工業區的美商杜邦公司觀音廠,杜邦公司在全球各地生產一千八百多種產品,但是如果有人問,什麼是杜邦公司最好的產品,杜邦的員工一定會告訴你,安全才是杜邦最好的產品,重視安全可以說是杜邦公司,最具特色的企業文化了。黃坤煌是杜邦的資深員工,目前擔任杜邦觀音廠的廠長,他對於杜邦注重安全的企業文化有很深刻的感受。其實,杜邦對安全的努力,從員工報到的第一天就開始了,新進員工剛加入杜邦的時候,杜邦在聘雇的契約裡面,就明白規定,如果你無法做好安全,你就不夠資格加入杜邦。

  對許多剛來到杜邦工作的年輕人來說,他們並不能立刻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在杜邦觀音廠的每一個辦公室裡,我們幾乎都可以看到,比其他的書籍都要厚得多的一本書,書上寫著「安全手冊」四個大字,這本「安全手冊」,被杜邦員工奉為至高無上的工作準則,而杜邦的工作最高指導原則正是,「如果不能安全的完成這項工作,就不要做這項工作」。

  安全手冊裡鉅細靡遺的記載了,與安全有關的各種事項,從安全帽、安全眼鏡、安全鞋,以至於耳塞、逃生呼吸器的配戴,都有清清楚楚的規定,這幾頁是關於使用堆高機的注意事項,在這一頁的最下一行我們看到了這樣的規定。像這類在許多人認為幾乎有點多餘的規定,在杜邦卻被員工當作聖旨一般,絕對不敢有絲毫的疏忽,一旦員工違反了安全規定,就算沒有造成任何的損失或影響的話,也要受到記大過以上,甚至開除的處分,杜邦認為,所有的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而為了避免所有的意外,杜邦嚴格執行「標準工作程序」,「標準工作程序」裡,清楚規定員工,應該如何按照一定的步驟來進行他的工作,「標準工作程序」裡的每一個步驟,都必須按部就班的執行,絲毫不能妥協,因為,安全正是絲毫不能妥協的。

  想想看,在這次高雄氣爆事件發生之前,中油公司如果能夠確實制定,十二吋油氣管的標準作業程序,如果在人口稠密地區施工時能按照作業程序,做好風險評估,並研擬具體的工作計畫和緊急應變措施,如果中油能建立明確的油氣管切割動火許可制度,並在切割前做好殘留油氣的測定,如果能夠確實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在長達二十六公里的油氣管裝上截斷閥,以便發生瓦斯外洩時,可以立即關閉管線,太多的如果,然而只要中油當初做到了,上面所說的任何一個「如果」,八死二十傷的慘劇,很可能就不會發生,而前鎮區鎮興橋的許多家庭,今天也不會過著淒風苦雨、流離失所的日子了。

  經濟部國營會統計,中油公司最近三個年度,因為工安意外已經付出了新台幣二十二億元,用來賠償民眾的損失,而這次的高雄瓦斯氣爆事件,初步估計將要賠償五億多元,合計超過二十八億元,中油公司由於自己的疏失,不但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自己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在接受華視新聞雜誌的專訪之後,杜邦觀音廠的黃坤煌廠長,又開始進行例行的安全檢查工作了

  在廣達二十七公頃,到處佈滿了管線的廠區裡,隨處可以看見有關安全的標示,巨大的告示板上清楚的標示出,「安全氣候圖」和「累計安全工時」的數字,在每一個化學物品的儲藏槽旁,一定安置一組清洗器,做為萬一沾染化學物品時清洗之用,這套上鎖系統,則是為了預防誤觸電門開關而發生意外,高樓上迎風飄揚的風向球,是在萬一發生氣體外洩時,讓員工可以很快的辨識風向,並立即做出正確的處置,緊急消防栓旁的六根黃色水泥柱,是防止事故發生時消防栓被車輛撞壞,而廠區裡到處可以見到的這種紅色石礅,則是地下埋有管線的警告標誌,一項又一項的標示、裝備和設置,都只為了一個目標,百分之百的安全。

  失去親人是人生中最難以承受的痛苦之一,從林肯大郡倒塌到中油瓦斯氣爆,我們每天從電視螢光幕上,目睹同胞錐心泣血的哀號哭喊,心中一定也有難以形容的憂傷和憤怒,如果經濟奇蹟並沒有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反而讓我們覺得時時有危險,處處是陷阱,那麼傲人的外匯存底只不過是一個絕大的諷刺,今天公共安全事故的頻傳,顯示出台灣這塊土地上,在繁榮與富裕的背後,其實正充斥著各類荒謬的事實,和各種落伍的心態,而意外事件的一再發生,也提醒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事故已經發生,但教訓必須記取,因為,我們絕不容許悲劇一再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