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開票民主黨頗有斬獲

  美國國會的期中選舉已經投票完畢,根據初步開票統計,民主黨頗有斬獲,但共和黨仍掌握參眾兩院的多數席次。有媒體形容,其實,這次投票不是國會改選,而是選民對總統緋聞效應的公民投票,不過結果證明,共和黨並沒有從緋聞案撈到多少好處。

  這次美國期中選舉關係著柯林頓的總統寶座。選前盛傳李雯斯基醜聞將會成為左右選情的一大關鍵,但美國廣播公司在投票所外所做的民調顯示,真正在乎緋聞案的人只有百分之五,不過確實有不少人是以候選人的操守為投票關鍵,另有兩成的人最在意候選人的教育政策。

  具有指標作用的紐約州參議員選戰,尋求連任的迪瑪托以懸殊差距,敗給了民主黨籍對手舒默。兩黨互有消長的結果,共和黨想要拿下參院六成席次、以達到足以反否決的美夢,已宣告破滅。但至少總算維持原有的總席次五十五席。

  在眾院方面,民主黨更是氣勢如虹,他們只要多出十一席,就能追平共和黨。民主黨人說,這樣的結果顯示,選民已表明希望下週展開的柯林頓彈劾案調查,能儘快了結。

  共和黨在州長改選方面,小有損失,但仍贏得多數選戰。值得一提的是,前總統布希的兩個兒子喬治和傑柏,分別當選德州和佛羅里達州州長。哥哥喬治還將以州長職位為跳板,爭取共和黨提名角逐兩千年總統寶座。(蔡宜容 鄭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