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千蝶谷復育前路迢迢

  颱風過後,不僅人的生活環境被嚴重破壞,連台灣的蝴蝶生態也慘遭浩劫,目前國內最大的蝴蝶復育農場~千蝶谷,一場颱風刮下來,竟然刮走了九成復育成功的蝴蝶,曾經被喻為蝴蝶王國的台灣,如今的蝴蝶復育工程,卻遇到極大的瓶頸,我們帶您到千蝶谷了解。

  數目稀少的大琉璃紋蝶,迎風飛舞,以枯葉顏色保護自己的神木蝶,就躲在綠葉裡休息,這樣一眼望去,烏鴉鳳蝶,黑漫畫紋蝶,五十多種蝴蝶在身邊飛來飛去的奇景,也只在汐止的千蝶谷才有,不過颱風一刮,刮走了五百多隻復育蝴蝶。28歲的彭仁隆看著殘破的網室,不免心痛,當初他不玩唱片,改養蝴蝶,即使鬧家庭革命,他還是要投身台灣的蝴蝶復育工程。

  彭仁隆和千蝶谷不到十位工作伙伴,靠得是生態教學的收入,打造蝴蝶的復育工程。只是前二次颱風一刮,刮走了九成的蝴蝶,網室修復費用還得花上二百多萬。

  在台灣,蝴蝶復育農場只有兩三個,千蝶谷是最大的一個,台灣孕育蝴蝶的林木被破壞太快,復育又太慢,笑說自己是傻瓜彭仁隆,不免對未來有些悲觀。(張惠真 鍾建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