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率全國之冠台中景氣冷到底

  景氣低迷,台中人也許最能感受到。接二連三財務危機從台中爆發,據統計空屋率也是全國最高。台中景氣真的這麼差嗎? 請看我們的報導。

  曾經意氣風發的廣三集團曾正仁,如今哭得像隻鬥敗的公雞。創業十年,呼風喚雨的三采建設董事長廖福澤,現在兩度調降財務預測,是金融風暴下的戰俘。

  在台中西屯路邊,原來從事營建業的老板掛起一套兩百九的休閒服,自稱擺攤混口飯吃,不願露面也不說姓名。

  這些從台中崛起的人物,曾經燦爛,卻急速黯淡。他們幾乎都是從營建起家,沾上股票,陷入資金泥淖無法自拔。這樣的個案,配上空屋率全國最高的數字,更不免令人聯想台中的景氣。

  據統計,最近五年台中縣市空屋成長率高達67.17%,每十戶有一戶空屋,西屯路、東海大學附近甚至重劃區,都能看到等待入主的成屋或預售屋。省建築公會理事長賴正鎰說,外界說法太誇張,不過他還是要提醒業者控制推案量。

  老字號的全國飯店,訂房率維持六成左右,但餐飲部業績明顯下滑。和日商合作策略聯盟、房價搭配遊樂區門票,全都為了打動愈來愈理性的消費者。

  消費能力又是另一個經濟指標,規模大又最早進駐的中友百貨,業績雖有成長,但今年花得力氣卻很大。

  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看來台中景氣倒不是全面性低迷。建商倒閉風潮從這兒吹起,反而激起了台中人的憂患意識呢!(周怡怡 葉弘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