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國王葬禮各國政要致哀

  上週末駕崩的摩洛哥國王哈山二世,已經在昨天下葬。包括柯林頓在內、來自全球三十多個國家的領袖政要,齊聚在摩洛哥首府,告別這位多年來、致力斡旋中東和平的友邦元首。

  摩洛哥王國昨天舉行國喪,哈山二世的靈柩在禁衛隊的護送之下,緩緩繞行首府拉巴特的大街長達四個多小時,向他統領了三十八年的子民做最後的告別。沿途夾道致祭的上百萬群眾之中,有不少人是從外地連夜趕路前來奔喪的。

  而來自歐美中東非洲等三十多個友邦的領袖政要,則在稍早就齊聚在王宮的大禮堂、列隊依序向哈山的靈寢致敬。

  這個大禮堂,是哈山二世往年每逢齋戒月期間,用來設宴款待回教界領袖的主要場所。而他多年來不顧中東回教友邦禁忌,致力斡旋謀求以巴和平,如今包括以色列總統、總理、以及巴勒斯坦領導人,也都專程前來向他告別。

  而剛剛宣誓繼承王位的哈山長子王儲薛迪,則肅立一旁一一答禮。

  心臟病發去世的哈山二世享年七十歲,他在一九六一年登基的時候,曾經向前來致賀的西班牙國王璜卡洛開玩笑說,大家都對他不太看好,他恐怕不到半年就會下台了。不過這位和平使者三十多年來他不但備受人民愛戴、也深受國際社會的敬重,而今各界則開始觀望繼位的王儲薛迪,能否克紹其裘,勝任這個吃力又不討好的重擔。(鄭 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