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日全蝕 美模擬為快

  本世紀的最後一次日全蝕,即將在後天登場。只可惜亞洲和每週絕大部份地區,都看不到這場天文奇觀。不過我們還是可以透過電腦模擬,以及當天的衛星轉播,和歐洲人一起欣賞日全蝕的景象。

  這場世紀末日全蝕將發生在太陽行經歐洲和中東正上空的時候,由於這些地區人口密度很高,因此已經引發一場不小的熱潮。

  美國的太空總署特地預先至做了這套電腦模擬日蝕動畫,讓無緣目睹這場世紀末奇觀的其他地區民眾,也能過過乾癮。

  事實上每年至少都會有兩次日蝕現象,只不過大多數都不會出現在人口密集區域,有的甚至只有在大海上才看得到。科學家特別強調,日全蝕是自然的天文現象,和人類自創的西曆千禧年沒有任何因果關係。不過在這千禧年交替的關頭,所謂的世紀末日全蝕,還是令不少人為之著迷。

  後天的日全蝕將首先出現在大西洋上空,接著行經英國的西南部、跨過歐洲中部進入埃及、伊朗和巴基斯坦,最後結束於印度的孟加拉灣上空。

  除了一般民眾搶著湊熱鬧之外,科學家更珍惜這每逢一年半才有一次的日全蝕,因為唯有這個時候,才能夠好好觀察太陽周邊的日冕,探索太陽大氣層溫度高達兩百萬度的電漿的奧祕。(鄭 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