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交通事故過程肇事偵測系統啟用

李正文 鍾建剛 報導  / 台北市

  首次引進的智慧型肇事偵測系統,今天(8月9日)正式在台北的街頭亮相。這種由日本實驗成功的高科技產物,未來不僅可以利用聲音的判別,記錄下車禍瞬間肇事過程,更可以找出車禍發生的原因,對於國內交通事故的改善將會有革命性的變化。

  畫面驚心動魄,但卻是最真實的一刻,告訴每個用路人「馬路如虎口」。這是日本實驗的成果,儀器完整記錄下高肇事路段的過程,可以百分之百判定肇事責任的歸屬。畫面上得這個路口三天兩頭出車禍,研究之後發現是分隔島太短,交通單位重新標線、加長,車禍明顯減少,也算是功德一件。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一直在做研究,並且得到市府相關單位的協助,在台北街頭終於有了我們自己的監控儀器。台北市交通大隊提供了近三年前十名的肇事路段,畫面上林森北路跟市民大道口便是其中之一,不論是車撞人還是車撞車,這裡頻率相當的高,於是好幾米高的偵測器就矗立在路的兩邊。

  打開看起來不起眼的控制箱裡面還有一個錄放影機,儀器連線到路口號誌,就是為了日後車禍責任的判定,監測器並且利用聲音的原理紀錄肇事畫面,員警還可以拿著掌上型電視隨時監控影帶。

  未來普遍實施後,民眾不用站在路邊大打出手、等警察,還是妨礙交通,因為儀器會精準的算出誰對誰錯,當一個公正的裁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