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組合屋 克難見淒涼

  提起災民組合屋,您腦海中浮現的圖案是什麼? 在台中縣霧峰鄉草湖溪畔,有一個真正是用各種建材搭建而成的原民村,阿美族的災民們撿拾地震倒塌建材來蓋房子,他們還自嘲這真是狗皮膏藥屋,接下來就是他們的故事。

  來到草湖溪河堤旁,一間間長相奇怪的房子映入眼簾。這就是全省唯一災民自建的原民村組合屋,所有建材都是廢物利用,拼拼湊湊成了棲身處,連門牌號碼都很克難。

  江先生夫婦剛載了一些建材回來,準備為一家十二口人作隔間。要向外人開口要些廢棄建材或傢具,也是不得已。

  江先生家的外牆,除了光罩、石膏板甚至連別人丟掉的大門也拿來釘,再看其他住戶的建材也像是聯合國,有夾板、鉛版和粗糙的模板,撿來的鏡子再加上日本料理店的花窗,還有人把原來家裡沒震壞的大門嵌在組合屋上,突兀中有些淒涼。王小妹站在門口,她家算是比較花俏的,因為找來了教堂的貼紙玻璃,再看余家母子背後的牆壁,不難發現這可是她爸爸到幼稚園找來的建材。

  村民洪宣真就說,二十二戶阿美族人搭建的社區,外觀還真像貼了狗皮膏藥。

  居民們自力救濟,暫時遮風避雨,但絕非長久之計。一個多月來沒有自來水,蟲子也多,衛生堪慮,住在二十號的莊秀花車禍成植物人三年了,老媽媽一提起這次地震全家人抬著她到馬路邊避難,現在這個家又不知能住多久,就忍不住掉淚。(植物人莊秀花援助電話0930-975643(04)4852831 )。

(周怡怡 李英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