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烏魚上市 漁民喜慶第二春

  被稱為海上黑金的烏魚,儘管迴游季節還沒有來臨。不過南部的養殖業者,以人工養殖的烏魚,已經搶先大量上市,我們現在就把鏡頭轉到台南沿海,看看漁民如何創造烏魚的第二春。

  有多年養殖烏魚經驗的蔡姓漁民,一早就請了十幾個幫手,將養殖了三年多的烏魚,慢慢的打撈上岸,為了節省時間避免魚兒受到驚嚇,作業人員把幾十公尺長的魚網,從魚塭的另一頭撒下。然後緩緩的合力收起,只見得成群體型壯碩的烏魚聚集在一起,卡在網子裡面活蹦亂跳的,漁民長期辛苦的喜悅,清楚的寫在佈滿風霜的臉上。事實上台南沿海漁民大量養殖烏魚,還是最近幾年的事,主要原因是海洋的資源日益枯竭,漁民每年捕獲的烏魚數量也每況愈下,第二是養殖烏魚,可以帶來豐厚的收入,不過養殖烏魚還是得靠天吃飯:至於人工養殖的烏魚,由於技術的提升,烏魚的肉質鮮美和烏魚子的純度,也可以跟大海捕捉的烏魚媲美:烏魚本省沿海居民稱為黑金,但是近年來逐漸減少,所幸海上不行路上養殖得到補償,喜歡吃烏魚米粉的老饕,碗筷可是要準備好了。(柯國強 陳錦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