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遭擠兌二十五億 民股批財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傳出財務危機的台開信託,今天出現大批擠兌人潮,即使下午停止營業,存戶還是排對等待領取現金;光是這兩天營業日就異常提領了二十五億。而就在財政部全力善後之際,今天卻發生民股代表公開批評整個過程,全是財政部一手主導。

  三點半過了,台北南海路的台開信託營業大廳大門深鎖,但是裡頭的擠兌人潮還沒有散去。十幾億的現金就在眼前,但是存戶擔心晚了一步,這些錢可能看不到也摸不到。

  其實台開這次爆發數十資金缺口,理論上不會影響這些存戶權益;因為台開的兩項主要業務,出問題的是「土地開發」,而跟民眾有關的「信託業務」已經損益平衡。更何況存保公司進駐,擠兌現象應該很快就能弭平。不過和台開只有三分鐘路程的財政部和央行,有不少員工都把錢放在這裡。因此事前發生沒多久,財政部就將相關高層快速停權。這種迅雷不及耳的態度,遭到台開民股代表的嚴詞批評。其實台開事件只是國內金融弊案浮出海面的冰山一角;裡頭民股、官股之爭,爭的不只是銀行大筆資金,更有土地開發帶來的商機。不過在銀行信譽漸漸喪失後,如何找回存戶對國內金融信心,是新政府上任後的迫切課題。(胡一虎 方起年 張嘉君 李垣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