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敦煌莫高窟 看千年寶庫

張秀曼 薛松乾 報導

  今年(2000年)是甘肅省敦煌的藏經洞發現一百周年紀念,為了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發現,當地舉行許多紀念活動,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學者和遊客前往,但可惜的是莫高窟這個具有一千多年歷史的佛教藝術寶庫,有一半以上的壁畫已經受損。

  夜晚向來平靜的敦煌莫高窟,在藏經洞發現一百周年慶之際,有著不一樣的情景,俊男美女演出著名的「絲路花雨」,莫高窟壁畫上敘說的故事搭配經洞發現的樂譜,深深吸引觀眾的目光。現代的雷射光照在背後擁有千佛洞稱號的莫高窟,雖然突兀卻彷彿拉近了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在一夜歌舞後,白天的莫高窟才真實顯現原貌。

  露天的璧畫已經殘缺不全,所剩無幾,預估在十四、五年後,就再也看不清這些露天壁畫了。而現在編號四百九十二個佛窟,由於經年累月風雨和遊客的侵害,專家說有一半以上的壁畫已經染病;除了不准入內攝影,有部分石窟已宣告不再對外開放。在複製石窟的展覽館中我們巧遇前來參展、奉納千手千眼觀音泥塑的楊惠珊,她說四年前就是看到莫高窟第三窟這幅千手千眼觀音,深受感動,才和敦煌結緣。

  如今第三窟已經封閉了,遊客無緣再見。敦煌的藏經洞在發現百年之後,又再度引起世人的重視,吸引四面八方的遊客。可是莫高窟目前最需要的,是大家熱情的維護,而不是惋惜和讚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