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整治追蹤

  每逢豪雨幾乎都會造成淹水災情的基隆河,整治計畫已經進行了超過十年,不過很多民眾都在問,為什麼到現在還是水患連連。今天我們到整治計畫中最重要的汐止段察看,發現十一座的抽水站已經完工,沿岸的堤防也在趕建。行政院現在已經把整治基隆河列為最優先的公共工程,預計要在三年內完成整治計畫。

  裡是基隆河的中遊,也是心臟地區,大約在汐止的江北橋附近。為什麼每年颱風來都淹大水,縣府水利課說,橋墩一堆,垃圾淤積,上游的水排不下來,就是淹水的主要原因。眼前已經做好的最大工程就是抽水站。這座才剛剛完工,今天首度曝光。像這樣的抽水站,沿著基隆河,總共有十一座.上次颱風來壞了四座,工人已經在修了。

  除了抽水站的興建,整治工程還包括些什麼呢?水利課帶我們看基隆河的支流.有的已經做好防波提,像這樣大雨一來,有外牆保護,應該不會潰堤。不過當然還有沒完工的,樣子看起來就像隨時會氾濫。雖然行政院已經將整治基隆河列為第一優先,可望在三年內,分別在上中下游,分洪,截洪,還有滯洪,而防波提和抽水站也陸續興建,不過民眾最期待的,應該是早日見到成效。(高文音 王永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