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梭走婚女主動 挑選男人共枕眠

  你能想像一個女人可以隨時、隨意選擇性伴侶,而且完全掌控家族權力的社會,是什麼樣子嗎? 大陸雲南省,就有一個這樣的地方。

  每晚入夜後,雲南瀘沽湖畔的摩梭族人,圍著營火起舞,這是女性挑選對象的重要時刻。女人們只要看上那個男人,就可以他共度一夜,或一年,或是終身。男人,沒有拒絕的餘地。這是一個徹底的母系社會,女人當家、理財,擁有一切的土地和財富,而且只有她的姐妹或女兒,可以繼承。

  男人呢,白天在母親的田裡工作,吃母親做的飯,然後到太太娘家去看老婆和小孩。這種特殊的社會習俗,在當地叫走婚。在走婚的制度下,摩梭族成為全世界最和諧的社會。這裡沒有爭鬥、沒有謀殺案、沒有強暴犯,甚至沒有監獄。

  不過所謂的現代化,卻給這塊淨土帶來空前的衝擊。觀光客絡繹不絕,農夫不種田,改當導遊,年輕人拋棄傳統,轉而追求時髦。更可怕的是,許多觀光客以為摩梭族的女人,性觀念開放,可以隨意和男人發生性關係,漸漸地,摩梭族也有了紅燈區。

  傳統的篝火晚會,不再具有擇偶的意義,而是和觀光客共舞、賺取小費的節目。無論老一輩如何感嘆,摩梭族的文化,正在一點一滴地流失。(蔡宜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