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養外來兒 鳥媽媽發揮母愛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童話故事中,原本是小天鵝的醜小鴨被鴨媽媽當成自己的心肝寶具,無怨無悔的撫養,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鳥媽媽把別人下的蛋當作自己的小孩,養到成鳥。

  在宜蘭三星鄉就這麼一窩小鳥媽媽扶養大鳥寶寶的真實故事。跟著鳥類觀察家尹子桂的腳步,我們來到三星鄉這處隱密的紅竹林中,清楚的我們可以看到一隻正在鳥巢裡,嗷嗷待哺,等著鳥媽媽來帶食物來的小黑鳥。只是等著等著,前來餵小鳥寶寶的竟然是體形只有鳥寶寶八分之一的小小鳥,難道是鳥媽媽餵錯鳥了,答案可不是。原來鳥媽媽的原名是灰頭鷦鶯,小鳥寶寶很可能是杜鵑科的筒鳥,筒鳥媽媽為了不想盡義務,往往就把自己的蛋下在別人的鳥巢中,更厲害的是牠下的蛋還會隨著寄養家庭做變化。只是鳥媽媽看到小鳥還不會飛竟然長的比自己大八倍,難道就不覺得奇怪,原來鳥媽媽親生子女早就被這隻小筒鳥給踼下巢,如今也只好對唯一留在巢裡的小鳥發揮母愛。只是筒鳥長大後會孝順鳥媽媽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長大後牠是回到筒鳥的族群裡,過著托卵性的鳥類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