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系列滅火劑全球停止生產

李晴 郭健國  / 台北市

  事實上,因為海龍系列的滅火劑,因為都具有毒性,早在多年前,全球就已經停止生產,但由於國內業者還有庫存,因此仍然被大量使用,這種海龍滅火器,如果在密閉空間內大量使用,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各式各樣的滅火器擺在眼前,裏頭裝的是什麼藥劑,才對人體沒有危害,專家說,任何一種藥劑,如果在密閉空間內使用,濃度達到7%,都會立刻讓人不舒服,但其中又以海龍1211最厲害,所謂的海龍1211滅火藥劑,是由四種化學物質組成,由英國ICI公司研發,由於其中含氯,因此具有毒性;由美國杜邦公司推出的海龍1301,則去除了氯的成分,滅火劑中,還有市面上最常使用的FM200藥劑,但其中海龍1211最便宜,一公斤只要600元,比起1301的價格,足足少了一半,但這兩項藥劑,會破壞臭氧層,全球除了中國已經停產,也就因為1211價格便宜,最容易被不肖業者拿來混充,節省成本。裝設在大型公司行號或公家機構的系統型滅火藥劑,不像傳統灑水系統,滅火後到處溼答答,讓人難以善後,但就怕滅火藥劑來源不明,滅了火,卻讓人賠了健康。(李晴 郭健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