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7州提早半個月投票

  還剩下十五天,就是美國總統大選的投票日。但全美五十州當中,有十七州今天已經展開【提前投票】。專家認為,這項新的投票制度,涵蓋全美近四分之三人口,說不定未來會改變大選的策略。天還沒亮,一些佛羅里達的大學生已經露宿排隊,搶先投下第一票。決定【提早投票】的佛州選民耐心排隊。前總統老布希夫婦也在德州老家投票。

  四年前,佛州因為採用傳統打洞式選票、出現無法判讀而列為廢票】的爭議,因此今年不僅首度採用【提早投票】制度,並啟用觸控式的電腦螢幕連線,按一下就能投票。不過部份投票所因為系統出問題,而暫停投票。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佛州在內,今年總共有三十個州、也就是有四分之三人口,享有提早投票的機會。過去這種【提早投票制】的重要性不大,但隨著加州等幾個大州加入,候選人做最後衝刺、影響選民的機會也變少。這項史無前例的改變,會不會影響未來的競選策略,專家都在密切注意。不過,另外一項調查卻非常有趣。

  今年兩黨電視廣告的經費,再度破記錄,超過95億台幣,但是在幾個選舉人票最多的大州,像加州和佛州,買有線台廣告的預算反而最少。專家說,傳統上這些大州的選民投票傾向相當固定,而在【贏家全拿】的選制下,只要贏一票,就能囊括所有選舉人票,因此兩大陣營都精打細算,不願多花冤枉錢。不過,專家也警告說,有線台的電視廣告有助提高投票率,捨棄這些廣告後,會不會影響選情,值得密切觀察。(蕭詔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