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主軸 國土安全反恐戰爭

  國際間,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的關鍵時刻。布希和凱瑞在這場緊繃的角力賽中,儘管民調互有領先,不過兩黨候選人的【政策主張】,已經逐漸成形。他們在內政議題上,端出什麼牛肉?支持者熱情吶喊,但布希是否順利連任,除了過去四年政績好壞,還要看端出來的政策牛肉、對不對選民胃口。

  今年選戰的主軸,首先當然是兩黨攻防最激烈的國土安全和反恐戰爭。布希高舉反恐大旗,強調正確的領導,等伊拉克大選後才撤軍。凱瑞陣營則趁著反戰氣氛濃厚,猛批布希決策失誤,不過凱瑞反對訂定撤軍時間表,只強調外交手段替代戰爭。而在攸關民生的經濟、財稅議題上,布希除了提醒選民、過去推動四次減稅,縮短不景氣的時程,未來還將繼續簡化稅制、創造就業,全力拼經濟。凱瑞則主張有錢人多繳稅,同時降低中低階層的稅賦,緊縮聯邦預算等。不過雙方對目前債台高築的聯邦赤字,都沒有具體可行的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凱瑞打算將全國兒童、全面納入健保範圍,但布希則指出,如此一來政府十年要多編列50億美元預算,除了拖垮財政外,沒有可行性。

  而在傳統的敏感議題,例如墮胎,布希顯然堅持共和黨傳統,而凱瑞則支持婦女有選擇權。而針對同性戀婚姻是否應合法化,布希在辯論中的閃爍其辭,已經明顯表態反對,凱瑞則是很委婉的表達同情的立場。另外,在槍枝管制方面,布希本著保守主義立場,贊成民眾擁有槍枝,但是凱瑞則要求,應該對火力強大的攻擊性槍枝,嚴加管制。以美國目前稱霸全球的超強地位,這次大選不只考驗美國人民的智慧,勢必也將牽動後911時代的世界局勢。(蕭詔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