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開羅宣言的謊言(快語台灣)

  教育部新版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程綱要草案出爐,有人眼睛為之一亮,歡欣雀躍;有人搥胸頓足,如喪考妣。然而,台灣主體建構的種子已經播入教育土壤之中,百年樹人,從這裡開始。高中歷史教科書綱要的確立,就宏觀角度而言,台灣史、中國史與世界史鼎足而三,台灣史不再像過去一樣屈居中國史的奴婢地位,台灣人終於有了台灣歷史;就微觀角度而言,台灣史掙脫「黨國史」,打破過去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所刻意炮製的「合法化」神話,進而彰顯台灣五十年來的「白色恐怖」以及國共鬥爭下的台灣的「倒楣史」。其中最引人也最具「翻案」性質的,就是所謂「開羅宣言」。

  一九四五年確有開羅會議,蔣介石確實和英相邱吉爾、美總統羅斯福會面,然而卻沒有「宣言」,只有「公報」。原件現存國史館,美國、英國的國家檔案室也各有一份,大家可以覆按。開羅會議為什麼「議而不決」?主要出於英國外相艾登堅決反對「台灣歸還中國」,而代表中國的王寵惠給蔣介石呈文中,也如實報告英國的立場。文件可以見秦孝儀編《中華民國重要史料初編》,所以「開羅」沒有「宣言」只有「公報」,「沒有簽名」「只有聲明」。然而蔣政權卻扭曲歷史,篡改史料,硬是虛構「開羅宣言」之存在,目的就是耍老千,把「日本放棄台灣」篡改成「台灣歸還中國」。有趣的是,台北市長馬英九不敢面對開羅宣言之真偽,掉轉槍頭,妄圖用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報」當武器,打掉「台灣未定論」。

  問題是,一旦認同中美三公報,那麼形同承認中華民國消失的事實,馬英九無意揭露他誓死捍衛的中華民國也是假的,是自騙騙人的稻草人把式,那麼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質疑的「中華民國在哪裡?」也就證成了。何況,「上海公報」明文宣告「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知』只有一個中國」,一旦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都否認自己是中國人,那麼「上海公報」的理論基礎形同受土石流之衝擊而毀於旦夕,美國「一中政策」勢必非得改弦更張不可?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兩岸一邊一國。這是大勢所趨,高中歷史教科書放在此脈絡下,一點也不稀奇。(政治評論家 金恒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