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浩劫 美國海嘯測報中心緊盯

劉秀瓊 報導

  南亞地震引發的海嘯造成世紀浩劫。許多氣象專家遇測下一次發生海嘯的地點很可能在美國東西岸其中之一﹐雖然美國設立完善的海嘯預警系統﹐但是一旦災難來臨﹐免不了引起恐慌。因此氣象專家希望研發更精密的預測系統﹐希望及早測知地震、火山爆發、甚至隕石墜落的現象。

  好萊塢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也許有一天真的在美國上演﹐至於地點不是加州海岸就是東岸從紐約延伸到維吉尼亞州沿岸﹐而且西岸的可能性很高﹐1946年夏威夷﹐以及1964年阿拉斯加曾經分別發生過海嘯﹐當時兩地都造成一百多人死亡﹐此後美國國家氣象中心致力研發海嘯預警系統﹐它不僅能預知地震後的海嘯﹐甚至火山爆發以及隕石墜落﹐可能引起的海水上升都能探測到。

  美國太平洋海嘯測報中心主任麥克里如果非洲北部的加納利群島火山爆發﹐九小時後﹐地震波傳送到美國東岸﹐由於阿拉斯加、夏威夷都曾經發生海嘯﹐加州沿岸發生海嘯的機率大增﹐當地一百萬民眾即使撤離﹐都是一件大工程﹐在這次南亞大海嘯浩劫後﹐美國不敢置身事外﹐不僅加強預警機制﹐路上都增加海嘯撤離路標﹐讓災難發生時民眾可以掌握逃逃生的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