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裁定青少年違憲處死刑違憲

鄭朝文 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判處青少年死刑是違憲的。也就是,美國將從此廢除青少年死刑,不過最高法院是以五比四,勉強通過這項裁決案,顯示到底該不該免除青少年重犯的死罪,還是很有爭議。

  美國最高法院作成這項裁決,等於馬上赦免了72名等候處死的青少年死罪,裁決書上說,未滿18歲的青少年人格還沒有完全成型,死罪對他們來說太殘酷,也沒有意義。最高法院的裁決是正確的,因為青少年的判斷力、決斷力,和承擔後果的能力都很有限。已經36歲的李柏希,在17歲那年殺死了兩名婦女,如今能夠逃過死罪,對他的女兒來說意義重大。

  他能活者對我來說很重要,他是我最重要的感情支柱。不過兒子被另一名17歲兇手殺死的這位傷心母親,可就難以諒解了。我想到我的兒子是那樣慘死,他流血至死,沒有人救他,沒有人握著他的手。

  事實上絕大多數國家,早就已經廢除青少年的死刑,目前扣掉美國,就只剩下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等少數幾個比較保守封閉的國家,還維持這項最終的極刑。最高法院一名法官就承認,他們面臨很大的國際壓力,才會裁決少年死刑違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