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落入中國「以經促統」的陷阱

別落入中國「以經促統」的陷阱 | 華視新聞

综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最近所提出的反分裂國家法條文中,夾雜不少交流互惠的字眼,讓國內部份人士誤以為兩岸的政治與經濟議題可以分離處理,誤以為中國對台灣民間是有所期待的,但我們不能忘掉中國對台灣向來採取以民逼官,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的統戰策略。

  而「反分裂國家法」最危險也最容易為我們所忽略的地方在於中國統戰的兩面手法,一方面立法授權共軍得以「非和平」方式解決雙方歧見,另一方面又大力吸引台商赴中國投資加深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賴,進而拖垮台灣引以為傲的經濟,近年來,政府積極進行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對中國釋出善意,很可惜,中國對台灣卻無任何善意的回應,此時,政府應思考如何調整兩岸交流的策略,以保有未來兩岸談判的籌碼。

  因為過度的積極開放對台灣將有以下的負面效果:1. 廠商一旦缺乏轉型壓力,就不願意發展較無法被中國取代的核心價值,我國產品在國際市場將為中國產品所取代,導致台灣與中國經濟發展差距縮小。2. 國內中低技術勞工因為廠商外移,工作機會減少,所得成長變慢,造成國內家庭所得差距的擴大,失業人口增加,造成台灣國內的社會問題。3.「反分裂國家法」一旦通過,由於中國不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在中國投資的台商,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以及積極從事交流的學者,為了他們交流的利益,不再為捍衛台灣整體利益而發聲,壓縮台灣人民國家發展方向的選擇空間,另一方面,他們也會因為在中國的個別利益而在台灣內部形成一個親中利益團體,企圖影響政府政策。

  一九四九年以來,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但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仍然定位不明,中國在國際社會更是無時無刻不在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由於中國對台灣自由民主的威脅一直存在,為維持國家生存空間與發展機會,政府應站在國家整體利益的角度,對兩岸的交流做出必要的規範,以維持經貿自主性以及確保國家的競爭優勢,讓中國經濟制裁台灣的可能性降低,以免落入中國以經促統的陷阱而不自覺,不然台灣與中國的經濟一旦統一,政治統一馬上就跟著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