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籲台灣冷靜因應中國反分裂法

日本神戶大學教授水野達夫今天在大阪的一項演講會上,呼籲台灣冷靜因應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他指出,中國面臨許多問題隨時會爆發,而台灣由於實施民主化,對民主成就已極有自信,只要冷靜自制,時間對台灣有利,維持和平安定的環境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尤其重要。

水野今天應「全僑民主和平聯盟日本大阪支盟」的邀請,在大阪的一家大飯店,以「最近的兩岸關係」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共有旅居大阪、神戶、京都和名古屋等地的僑學人士及日本各界人士近三百人出席。

水野指出,他在中國制訂反分裂法期間曾前往香港和台灣走一趟,目睹自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後的香港現狀,發現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道路建設雖有進步,但和以前相比,較不熱鬧,失業率也增加,造成高科技人才外流。他隨後轉往台灣,目睹台灣對反分裂法的強烈反彈。

這名日本學者比較反分裂法和中國對台灣白皮書內容指出,前者內容較以前抽象,雖盡著墨反分裂,未言統一,但中國片面表達本身立場的作法已引起台灣人民的強烈反彈,較令人擔心的是,胡錦濤領導體制今後有可能被法律化的反分裂法牽著鼻子走。

水野強調,美日對反分裂法表示憂慮,並呼籲兩岸冷靜自制維持現狀的作法,指出時間對台灣有利,中國目前存在貧富懸殊、多元民族、貪污與治安惡化、還有公害環保等許多問題,有如一顆炸彈。

支盟會長黃淞山在演講前致詞時,強烈譴責中國的反分裂法,呼籲日本及國際社會共同促使中國放棄該法,謀求台海穩定局勢。台北駐大阪辦事處處長吳嘉雄也呼籲全世界愛好自由的民主人士及國際社會共同反對反分裂法。

演講會後的懇親會上,大阪府議會日華親善議員聯盟會長川合通夫和大阪市議會會長新田孝等當地政要,在致詞中,一致譴責中國的反分裂法有損亞洲地區的和平與安定,並呼籲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維護亞洲的和平與安定。(中央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