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機團投票 遴選新教宗

林佳蓉 報導

  天主教宗到底是如何產生的?相信大家都非常好奇。根據規定,教宗是由樞機團以祕密投票的方式選出來的。而且只有未滿八十歲的樞機主教才有資格選舉或被選,得票數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樞機主教,就當選教宗。而一旦教宗選出來了,教廷就會透過煙囪施放白煙,向全世界信徒宣佈喜訊。

  天主教宗是終身制,因此教宗在世時,一般都忌諱提起選舉教宗的事。一旦教宗過世,他的左右手,就會召集有選舉權的樞機主教到梵諦岡,推選新任教宗。新教宗必須由樞機團的秘室會議選出,會議地點,就是舉世聞名的西斯汀禮拜堂。秘室會議要在前任教宗去世十五天到二十天內展開,未滿八十歲的樞機主教都有資格與義務投票。

  目前樞機團共有195位成員,其中135人有投票權,而為求公正、不受任何外界干擾,樞機主教在會議期間,對外聯絡全部斷絕。投票採無記名、一人一票制,得票過三分之二也就是九十票以上的人,當選為新任教宗。接著,負責驗票的樞機主教,會把選票投入事先準備好的鐵爐焚燒,排煙管通向禮拜堂外的聖彼得廣場,透過白煙昭告新教宗產生。然後,樞機主教團長會走上陽台,向全世界宣布新任教宗人選。如果選舉沒有結果,就撒化學物質讓鐵爐冒出黑煙,再繼續投票,直到新教宗產生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