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牙膏含三氯沙 沾水致癌

美國研究:牙膏含三氯沙 沾水致癌 | 華視新聞

張嘉君 竹幼婷 報導

  擔心牙膏會致癌,就是因為美國維吉尼亞科技大學最近有篇研究報告指出,您使用的牙膏內如果含有三氯沙這種化學成份,又接觸到含有氯的自來水,長久下來您染上癌症的機率將大大增加。

  美國維吉尼亞科技大學最近有項研究報告指出,許多牙膏、洗手乳等清潔劑都含有一種叫做三氯沙(triclosan)這種化學成份,這種成份跟經過氯消毒處理過後的自來水接觸,或跟您在齒縫中的食物殘渣結合後,會產生氯仿(三氯甲烷)。使用者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罹患癌症。主持研究的教授並且建議各國政府應該加強管制。而這份研究報告曝光後,英國許多知名媒體也爭相報導,並且點名高露(colgate)、家護(Aquafresh)、舒酸定(sensodyny)等知名品牌全都含有這種成份。英國知名百貨連鎖店在得知這項消息後,已經宣佈將部份商品下架。

  不過我醫界毒物科權威林杰樑教授卻跟部份國外學者一樣,認為這份報告只是實驗室的初步發現,不須太過恐慌。學者也指出,雖然氯仿會累積,不過由於這些產品當中氯仿含量偏低,因此影響性應該相當有限。如果民眾還是擔心,可以先避開使用牙膏上標明有三氯砷這種成份的牙膏,或減少皮膚以及黏膜的吸入就可以遠離危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