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足珍貴 絕種鳥現跡

張珮雲 報導

  俗話說,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美洲鳥類觀察家最近在阿肯色州發現了一種消失120年的大型啄木鳥,格外驚喜。這項發現也代表,只要有心復育,大自然還是會再給人類一次機會。從反白的畫面上,可以看見一隻大型啄木鳥展翅在林間飛翔。這驚鴻一瞥,讓許多鳥類學家激動不已。因為打從上一次看見這種大型啄木鳥至今,人類已有120年沒見過這種鳥,只能從書本上才回憶起它曾是如此美麗。

  這種有象牙般鳥嘴的大型啄木鳥,19世紀末曾遍佈北美洲東南部的森林,不論在色澤、外形、體積上都相當搶眼,頗有帝王架勢,甚至被稱為上帝鳥。早年印地安人認為這種鳥有神奇的力量而獵捕它;十九世紀末人類則為了它美麗的羽毛而獵捕它,想為仕女們帽子增添一些豔麗的色彩。但造成這種啄木鳥絕跡的最大殺手還是人類濫墾濫伐。

  1880年起受到棲息地破壞的衝擊,象牙喙啄木鳥數目開始大量減少,1944年人類最後一次在路易斯安那州北部森林見到它的蹤影,從此就消聲匿跡。直到最近十年,這一帶區域的森林復育有成,人類才再見看到它的倩影。多少物種在人類擴張生存領域的時候被消滅殆盡,如今大自然再給人類第二次彌補的機會,更覺得珍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