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影文化入侵法國發出警訊

張嘉君 姜竹祥 報導

  國片票房最近在美國好萊塢電影的衝擊下相當慘淡,不只台灣,像法國也受到美國片不小的衝擊。今天法國一群主管電影業務的官員即將與台灣相關的產官學界催生文化多樣政策。期待可以喚起非美語系國家團結起來,向美國片嗆聲。究竟什麼是文化多樣性公約,帶您先聽為快。

  在台灣的戲院中,所謂的洋片,絕大多數只有美國好萊塢商業電影一種,也因此美國文化已經深深影響下一代的價值觀。這種可怕的文化侵略勢力,連法國也感受到了。從去年各國在法發片的狀況看來,美國片也佔了五成以上,法語片雖還有將近四成。但是法方仍然警覺到問題的嚴重性,並且立法規範做出適當的限制,同時還投下將近百億台幣,輔導法國電影製作,發行,展覽以及外銷。

  法方並且馬不停蹄催生文化多樣性觀點,法國電影中心國際關係處長馬賀林,文化多樣性必須表現在各個層面,在電影領域也該受到重視,然而目前各國電影市場中多半充斥大量美國電影,所有的國家都應該聯合起來抗衡。各國必須努力發展獨特的電影創作,必須能堅持自己的文化認同,必須設法發展一些規範,以達成保護文化多樣性的目的,如果電影文化政策的主管業者,能夠借這次交流學到他山之石,國片的未來自然有榮景可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