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字號除役 擬作活動博物館

陽字號除役 擬作活動博物館 | 華視新聞

彭仁鐸 連源濱 報導  / 台北市

  明天就是陽字號正式除役的日子,海軍把現役各級戰鬥艦艇都開進了基隆港,希望舉行一個象徵世代交替傳承的儀式。不過對於如何處理最後一艘陽字號,至今還沒有定案。因為過去除役的陽字號,不是被當成靶船擊沉,就是成了魚礁。

  軍方現在希望能把除役的瀋陽號當成活動的博物館,讓更多民眾能夠親自觸碰陽字號,感受過去海軍光榮的歷史。我國從二次世界大戰後,陸陸續續接收了三十多艘的陽字型驅逐艦,全盛時期,多達兩個戰隊的驅逐艦群,在海中巡役的英姿,是許多海軍官兵心中的驕傲。

但是大多數的陽字號驅逐艦,在除役之後,都脫離不了成為海底魚礁,或是被當成靶船的命運。因此最後一艘陽字號要走入歷史,海軍希望能換個方式,讓民眾體驗陽字號的光榮歷史。

海軍希望能把最後一艘陽字號軍艦瀋陽號留下來當成活動的博物館,儘管地方政府礙於經費的問題,遲遲沒有接收,但是海軍還是積極安排各項交接的工作,而目前,包括基隆軍港和高雄左營,都在爭取成為瀋陽艦除役後的新家,走進陽字號史料館裡,牆上早已掛滿其他已經走入歷史的老陽家族,角落留了空了個位置,只是大家都希望,瀋陽艦的這塊金字招牌,在海上馳騁了近六十年,真正屬於她的地方,不是在文史館裡,而是在她最熟悉的海上。(彭仁鐸 連源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