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WTO 全球抗議活動益發激烈

杜和庭 報導

  原本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立目的,是為了使全球貿易更加公平以及自由,但為何近年來召開會議時,卻屢屢引起反全球化民眾的不滿,而且抗議活動有愈演愈烈趨勢,究竟其中的爭議以及矛盾在那裡。

  世界貿易組織,會帶給全球人民更好生活,還是只是照顧富國利益,迫害窮國人民的怪獸。這次香港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延續二年前墨西哥坎昆會談的爭議,已發展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對於開放服務業以及農產品補貼問題,依舊爭論不休,因此這次會談恐怕也難有結果,目前最大的爭議點是,歐美國家依靠其龐大資金及技術,要求開發中國家開放他們相對弱勢的通信,旅遊以及金融等市場。

  另一方面,以農業出口為主的開發中國家,則要求歐美國家取消對他們對本國農業的高額補貼政策,因為歐美國家農民靠著補貼,以低價出口的農產品,已經嚴重危害這些農業國家人民的生計。在此情況下,因此反WTO民眾認為,所謂貿易全球化,根本只是富國控制窮國的合理藉口。為了保護本國產業及人民利益,富國和窮國互不相讓,這次香港會談可能產生具體成果的機會,也微乎其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