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災區難復舊 災民仍無處安身

俞仲慈 報導

  南亞海嘯災難發生已經屆滿週年,過去一年來,遭到海嘯重創的地區,包括印尼亞齊省以及斯里蘭卡,當地災民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一個安穩的棲身之處,不過由於重建進度緩慢,數十萬災民仍舊處於餐風宿雨的困境,帶您一起來關心。

  來到印尼亞齊災區,當初被海嘯沖上岸的船隻,仍原封不動佔據道路旁,放眼望去,除了帳篷之外,可以說是空無一物,南亞大海嘯重創亞齊省,就造成13萬人喪命,三萬人失蹤,還有五十萬人無家可歸,經過一年,這群災民的棲身之處,仍舊是個帳篷,而且裡面除了一張床,什麼都沒有。因此災民對重建進度,非常的不滿。

  一年以來,亞齊災區的馬路,仍舊泥濘不堪,上百座橋樑也還沒有修復,災民最迫切需要的住所,只蓋了一萬戶,這個數量遠遠不足實際需要的八萬戶,目前估計,亞齊省仍有20萬人無家可歸。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斯里蘭卡,在這個小漁村裡,放眼望去盡是一排排的茅草屋,環境簡陋,不僅缺水,缺電,而且還得每天擔心火災和水災,在海嘯災難發生後,僥倖撿回一條命的災民,被迫忍受這樣的環境,足足一年,因此他們最殷切期盼的,就是一個永久的棲身之地。

  儘管斯里蘭卡賑災單位籌募到兩億美元的重建基金,並著手興建五千棟房屋,但是對災民來說,顯然是遠火救不了近水。另一方面,根據聯合國官員表示,南亞海嘯災難發生一年以來,各國允諾的捐款總額,累計已經達到110億美元,其中85萬美元已經兌現,不過在各主要受災地區,由於賑災工作沒有效率,加上資訊不足,捐款缺乏管理,甚至傳出有官員貪污的事件,因此災後重建作業無法順利推展,因此聯合國官員預估,南亞海嘯災區要全面恢復舊觀,恐怕還需要五年的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