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濫墾嚴重 石門淤積壽命嚴重縮短

 / 桃園市

  供應桃園及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石門水庫,似乎生病了,而且病的不輕,過去原水濁度飆高,受影響的只有上游的北桃園,不過現在卻因為濫墾山坡地,連板新水廠也完全淪陷,造成台北縣二十幾萬人停水,石門水庫的壽命,似乎快結束了。

  清水變泥漿,沒錯這就是現在石門水庫的景象,沒有豪雨、沒有颱風,原水濁度飆高四萬度,以前北桃園的民眾停水像家常便飯,不過現在台北縣的居民,也要有心裡準備,未來停水將會越來越頻繁。

  石門水庫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追根究底要往上游看,光禿禿的山壁,泥土全往水庫倒,日積月累,淤泥成為壓垮水庫的最後一根稻草,治標不治本的抽砂船,再怎麼抽砂運作,也無法挽救水庫生命,抽砂船是水管局死馬當活馬醫的唯一方法,水庫有壽命,不過石門水庫絕對不是壽終正寢,民國五十三年完工,原本計畫的水庫壽命是一百年,不過現在才經過四十年,蓄水量已經剩下五成,這還是靠著二十四小時抽砂船的運作,才有的成效,目前水庫淤泥大約有兩千萬立方公尺,而每年又以一百五十萬的速度在增加,至於抽砂船的效能一年卻不過只有三十萬立方公尺,泥沙理所當然越積越多,人為的破壞忽略了水土保持,扼殺了石門水庫,大自然的反撲,任何人都沒有反擊的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