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走過六週年 災後重建路艱辛

921走過六週年 災後重建路艱辛 | 華視新聞

詹季燁 史恩銘 報導

  九二一大地震,當時地震的震爆點,就在南投的九份二山,地震威力把九份二山幾乎是整個炸開,大走山,讓中部景緻全部走樣,不只南投,包括谷關到梨山中橫路段,道路全毀。至此之後地質鬆動,讓南投及谷關山區,一遇到風災就發生嚴重的土石流,松鶴部落及南投信義鄉似乎成了永遠的災區,這也是地震後無法彌補的遺憾。

  六年前九二一大地震後,直昇機飛過南投山谷的那一刻,只見底下翠綠的山谷,全變成一片黃土,地震短短的四十幾秒,不僅讓九份二山大走山,山谷疑為平地,也讓谷關通往梨山的中橫,被坍塌土石掩埋七點三級的強烈震撼,改變台灣地貌。

  地質鬆動造成後來的土石流,南投一遇到颱風,道路就會中斷,不只這裡,谷關一遇大水,鬆動的土石,就隨著大甲溪沖刷下來,谷關東卯橋光是今年就斷了五次以上居民幾乎是聽到雨聲就害怕,這樣的日子,大家都再問還要過多久。而專家也提出國土重新規劃希望他們能遷移危險地帶,不要再開發山區,但居民老早就住在這裡,谷關溫泉業者更投下大筆資金的建設,政府每年也咱下數億元修路,任誰也想不到,地震後想和大自然對抗,是難上加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