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大事

 / 台北市

  台灣旅美導演李安以電影斷背山獲得第七十八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配樂以及最佳改編劇本三項獎項。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亞洲導演,李安致詞時特別向已故父親李昇致意,感謝父親當年鼓勵他。這部電影是為了父親而拍,李安也感謝台灣、香港以及大陸的影迷,得獎後陳水扁總統更以電賀讚譽李安是台灣之光。

  行政院去年強力主導要求航發會全力協助台灣高鐵,但航發會受限規定只能投資航空業,於是招集臨時董事會修改章程,投資高鐵四十五億元,但台北地方法院做出裁定,因為決議過程出現嚴重的瑕疵,因此裁定投資高鐵的四十五億元全部無效。

  調查局北基組破獲一個橫行台灣的大型違法吸金集團,吸金首腦陳育珅成立投顧公司,以保證獲利百分之五十來吸引受害人代為投資炒作股票,事實上這些錢全部落入自己的口袋,買豪宅還有遊艇,特別的是犯罪成員還利用時下最流行的MSN散播假的獲利消息取信被害人,目前得知集團已經吸金超過四十億元,全台有將近四萬人受騙。

  為了搶救卡奴,包括行政院、司法院以及國民黨團都推出了破產法修訂草案,要增列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未來卡奴可以透過破產程序清償甚至是免除債務,不過律師提醒破產法不是萬能的保護傘產,因為破產人如鬼要隱瞞財務狀況或是不還錢,破產人還要揹負刑事責任。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至台灣訪問,三天內拜訪了李前總統、陳水扁總統以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還有立法院長王金平,由於這是終統風波之後,阿米塔吉首次來到台灣,是不是美方為了傳遞消息備受關注。

  民進黨籍立委魏明谷爆料ETC弊案涉及性招待,被點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彰化縣長卓伯源都召開記者會反駁,卓伯源更宣示如果有涉案願意下台負責,而檢調也澄清立委提供的通聯記錄和ETC案無關。

  嘉義地檢署破獲治安史上規模最大的跨國洗錢集團,預估五年來國內擄人、擄鴿以及賭博等犯罪集團透過這個管道洗錢的金額超過上千億元,檢調先在台北逮捕許姓主嫌,然後又在台中一棟豪宅內查獲資金將近兩百億元,其中現鈔就高達了四億元,警方還必須動用維安小組真槍實彈到現場幫忙搬錢。

  台鐵再傳重大意外,十號凌晨一點零六分,1073號班次由樹林開往花蓮的自強號列車在北迴線花蓮崇德到新城間撞上了五名當時在鐵軌上進行電路維修的工程人員,自家火車撞死自家老員工,台鐵局長徐達文已電話口頭向交通部長郭瑤琪請辭,郭瑤琪也在第一時間批准,而整起事故指向人為疏失,台鐵花蓮地區也有七名主管記過調職處分。(記者楊茜雯 張晃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