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資建油管經保護區引爭議

  俄羅斯即將鋪設一條新的油管,連接"西伯利亞"油田和太平洋,以提供石油給中國。不過這條中俄合資的油管,因為經過"貝加爾湖"附近,引起環保人士的擔憂。綠色和平組織就發起示威遊行,抗議油管的興建,將破壞生態,威脅珍貴物種。

  貝加爾湖是全球最大的淡水湖,涵養1500種特有物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不過這塊珍貴的自然棲地,有可能因為油管的鋪設而遭到破壞。根據著名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拍攝到的畫面,貝加爾湖附近的森林,已經遭到砍伐破壞,只為了鋪設一條連接西伯利亞油田和太平洋海岸的輸油管,而這條油管其中有一段距離貝加爾湖只有短短800公尺。綠色和平召集七十多人,齊聚負責油管工程的石油公司前示威抗議。他們唱歌歌頌貝加爾湖的美麗,希望終止興建計畫。活動才剛進行20分鐘,莫斯科警方就警告他們遊行沒有合法申請,要他們離開。不過綠色和平不予理會,警方展開強制驅離。最後有十六人被逮捕,抗議活動也被迫結束。這條由中俄合資的輸油管,長達四千多公里,主要為了更方便運送石油給亟需能源的中國﹑日本和南韓。上個月環保人士上訴俄羅斯最高法院要求停建油管,但遭到駁回。油管第一階段的工程,預計一年多後完工,2008年就可以開始向中國輸油。(記者林佳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