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貫穿15載難度世界第一

 / 宜蘭縣

  雪山隧道歷經了七任交通部長,耗資兩百四十億打造的世界第五長隧道,終於在第十五年完工通車,隧道的險峻以及工程的艱鉅,都讓這條隧道,成為世界聞名的超級隧道,我們的地底英雄是怎麼辦到的,一起來看看。

這一刻,耗費十五年雪山隧道貫穿了,對在場的所有工程人員來說,比通車更讓人熱淚盈眶,因為雪山隧道的困難與艱鉅,讓全世界十四個國家,四十六名外籍工程師都放棄。成功鑽過英吉利海峽的TBM德國隧道鑽掘機,卻在雪山隧道嘗到敗績,三台TBM,東行隧道的這一台,挖不到五百公尺,就被衝破的水脈淹沒損毀,更讓隧道停工兩年。

  鑽破水包,就抽乾水繼續前進,遇到崩落,就挖出碎石,繼續前進,遇到比TBM鑽頭更堅硬的四稜砂岩,就用傳統炸法人工鑽掘,繼續前進,在地底,他們用生命,用血汗用青春,一個月前進一百公尺。雪山隧道東西向以及導坑三條隧道,共遇到了六個斷層,98個剪碎帶,36處地下湧泉,最高每秒鐘750公升的超大湧水,岩盤崩落63次,TBM受困26次,尖峰時期一天三班,1500人日夜趕工,八十年七月開挖,九十五年四月才完工。

  憑著工程師的骨氣,拼著隧道工人的毅力,就算在不見天日的地底,他們堅信隧道一定可以完成,一斗斗運出導坑的碎石,五百萬方的廢土,可以堆成兩座金字塔,一噸噸引出的地下水,可以蓄滿整座翡翠水庫,十五個年夜飯,5475個被塵土包圍的日子,1500人在雪山底下愚公移山,成就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