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黨提議停火以黎衝突有轉機

  以黎衝突,在以色列展開大規模地面戰之後,進入新的階段。不過另人意外是,真主黨領袖首次釋出善意:只要以色列停止空襲黎巴嫩全境,真主黨就停止轟炸以色列北部。此舉是否能帶來和平契機,值得關注。

以色列戰機發射一枚枚飛彈,在天空中真是好看;飛彈落地之後的景象卻慘不忍睹。小孩、老人一個個送到醫院來,雖然沒血流成河,一個個驚恐的臉龐代表一個個永難磨滅的記憶。黎巴嫩南部是如此,以色列北部也是一樣的翻版。以黎衝突再次證明一個真理:戰爭受害的永遠是平民百姓。以色列坦克長驅直入黎南地區清剿真主黨地盤,試圖奪取俯瞰真主黨堡壘的4個山頭戰略制高點。攻打黎南真主黨之餘,也恢復轟炸北部貝魯特等地;真主黨當然要還以顏色,一天之內發射了230多枚火箭,平均每六分鐘就有一枚火箭落到以色列北部。就在雙方互不示弱的情況下,和平露出一絲希望。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首次釋出善意:認定以色列只是美國手上的一個棋子,因此只要以色列停止轟炸黎巴嫩全境,真主黨就停止火箭攻擊。不過,如果以色列轟炸貝魯特,真主黨就會炸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然而以色列卻堅持,國際部隊部署黎南、並解除真主黨武裝之前,不可能停火。停不停火?暫時停火?或是永久停火?怎麼作都是個大學問,牽涉到區域權力平衡,各方仍在角力,黎巴嫩難民的選擇只有在炮火下想辦法求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