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供應針頭 民眾憂成感染源

 / 台北市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愛滋病患感染者,有將近七成都是來自共用針頭施打毒品傳染。

為了阻止感染數字攀升,政府有意在便利商店設置據點,讓毒癮者能二十四小時免費索取乾淨針頭。不過這個構想,恐怕會讓經常出入便利商店的民眾,產生心理威脅,因此立委就呼籲衛生署,要謹慎研商可行性。

二十四小時便利商店滿街都是,將來,不僅能買煙買日用品,有毒癮的,可能也能在便利超商拿到乾淨針頭施打毒品。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國內愛滋病感染者有接近七成的人是因為共用針頭施打毒品而感染,為了遏止疫情蔓延,衛生署有意在便利商店設點, 二十四小時提供乾淨針頭。

但由於便利商店幾乎成了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這麼貼近居民的地方提供針頭,恐怕會讓民眾產生恐懼,長期關懷愛滋病患的民間團體表示,大家不妨以寬容的心看待。

事實上,從今年一月起全國四個縣市開始實施毒品病患愛滋减害計畫,在四百多家醫院、衛生所和藥局提供乾淨針頭,立委呼籲,如果便利超商要加入這個行列,必須有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嚴格限制年齡等,才能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