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引述失當 引爆宗教爭議

  教宗本篤十六世一趟返鄉之旅,不料卻引爆他就職以來最大的風暴。教宗在演說時談到反暴力;因為不當引用了【十四世紀東正教基督徒皇帝】批判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話,結果引起伊斯蘭世界群起撻。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日前在家鄉德國巴伐利亞邦的雷根斯堡大學發表演說時,觸及伊斯蘭教與暴力關係的爭議性問題。

  他原本想引述十四世紀拜占庭帝國東正教基督徒皇帝曼努埃爾二世的言論,解析伊斯蘭聖戰,並指出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差異,以及暴力與信仰的關聯。
教宗再三強調他是引述前人的話:『告訴我穆罕默德帶來了什麼新東西,你就會發現那些東西只是邪惡和不人道的,例如他下令用劍傳播他所宣揚的信仰。』
這段引述形同質疑伊斯蘭的聖戰、認定穆罕默德帶給世界的只有"邪惡與非人道"東西,當然會引起伊斯蘭世界的強烈抗議。
土耳其、敘利亞、埃及、巴基斯坦、印尼、印度等地的伊斯蘭領袖和教徒們大聲撻伐,指責教宗的口吻有如十字軍東征的口吻要求教宗道歉;其中土耳其更乾脆回絕教宗十一月訪問土耳其的計畫,以示抗議。看來縱使羅馬教廷百般解釋,這場爭議恐怕非道歉難以善了。(記者張珮雲 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